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苹果中国人事大变动专题 > 正文

信息时报:苹果中国高层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5:44 信息时报

  声明

  为了进一步加快苹果电脑公司在中国这个重要市场的发展步伐,苹果电脑公司现对中国区进行人事调整。即日起,苹果亚太区将直接向全球副总裁JohnBrandon先生汇报,同时康志勇先生将出任苹果电脑公司中国区总经理。

  时报讯 日前,苹果中国公司宣布人事调整:上任仅3个月的原中国区总经理李滨已经离开,与他一起被调整的还有多名高管。

  高层遭闪电解职

  昨天下午爆出消息,苹果主管亚太区的副总裁,新上任的中国区总经理,中国区渠道总监,华东、华南、西南3个区域总经理以及销售区下的多位经理,于前天下午被解职。

  这一消息来得非常突然。

  被解职的苹果中国公司总经理李滨,今年5月才刚刚从前任赵方手里接过苹果中国的帅印。记者从苹果中国公司得到答复:“为了进一步加快苹果电脑公司在中国这个重要市场的发展步伐,苹果电脑公司现对中国区进行人事调整。即日起,苹果亚太区将直接向全球副总裁JohnBrandon先生汇报,同时康志勇先生将出任苹果电脑公司中国区总经理。”

  苹果中国公司吴小姐表示,苹果对人事变动一向非常低调,所有答复都以上述官方声明为准。她告诉记者,新上任的中国区总经理康志勇原来就在苹果公司担任职务,但具体职务不便透露。“人事方面的事情并不是苹果对外宣传的重点。”

  5月下旬,原IBM个人计算机中国区副总经理李滨被任命为苹果中国区总经理。业界认为,苹果的调整是“迫于业绩压力”。在2003年8月1日赵方入职前,苹果电脑中国区总经理的位子曾空缺8个月,总部希望找到一个了解中国市场和客户、擅长公关的本地人。

  解职原因扑朔迷离

  对于李滨刚刚上任3月便被调整,业内一般认为与业绩有关。

  本来,iPod被认为是苹果咸鱼翻身的制胜法宝。在欧美国家,i-Pod的疯狂销售带动苹果的股价从十年多以前的21美元上升到目前的37美元。然而在中国,100美元的iPod shuff和240美元的iPod mini都是普通消费者眼中的高价商品,加上对手的冲击,iPod在中国的销量并不理想。为增加中国的市场份额,iPod mini在中国推出时,苹果一下子接纳了12家代理商。同时在北京、上海、广州建设苹果体验店,在中小城市建AppleCen-ter或者AppleCorner。尽管如此,其中国业绩一度不足其全球的1%。

  因此,不论是赵方还是李滨,业内认为他们“下课”的原因可能与销售持续疲软有关。

  也有分析认为,问题可能并不完全在于业绩,而是与“不可饶恕的对苹果声誉造成影响的问题”有关。被解职员工所负责的渠道和销售方面的工作,容易在经济方面出现问题。

  第三任经理不好当

  1998年,康志勇曾以苹果电脑公司香港区总经理身份,成为“香港促进资讯科技教育联盟”第一届董事会成员。可见,康志勇是一位有着管理经验的苹果“老江湖”。不过,作为3个月内的第3位总经理,其工作并不轻松。

  一位中关村电子卖场的苹果终端经销商告诉记者,与2004年苹果一枝独秀不同,目前硬盘式MP3已经进入战国时期。进入2005年后,LG、IRIVER、MPIO、创新、三星等国际大厂,都将硬盘式MP3列入研发及推广重点,不断有新机推出;明基等也不甘示弱,频出新品。这都给苹果造成了不小的麻烦。

  此外,价格战也让固执于“卖文化”的苹果头疼。如何稳定渠道和健全营销网络,也是新任总经理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