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夕阳无限好未雨先绸缪 IT先行者的退休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4:51 计世网

  就象必须经历入行一样,IT经理们也要经历退休。然而,即使面临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职业规划工作仍然不能松懈。事业终点规划的关键是,不要让退休看起来像是自己事业的终结。

  63岁的John Wade目前是Saint Luke' s健康系统公司的CIO,他在这个职位上已经干了12年,而此时他工作的努力程度比任何时候都要高。即使是在深夜,如果他坐在家中的电脑
前,那肯定也是在搜寻最新的患者电子病历技术,而不是制订自己退休之后的旅行计划。

  在Wade的同事中,他并不是惟一临近退休年龄时还在挑灯夜战,刻苦工作的人。这其中有很多原因,有的人是热爱自己的技术工作,有些人则是想保持自己的技术能力和行业知识,还有一些人只是为了保住这份工作。许多临近退休年龄的IT人员都会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

  Wade说:"我从来没想到自己在63岁时还会如此努力地工作。在步入IT行业的最初时期,通常技术更新的周期是8年,而如今只有6个月。因此你必须跟上技术的发展,光靠早8点至晚7点之间的时间是远远不够的,晚上12点才是最佳的学习时间。"

  任何在IT行业中经历了风风雨雨的人都知道,在这个行业中不能躺在成就上不思进取,退休前的时间也不例外。

  IT先行者的退休问题

  对于IT行业的人员来说,退休规划中最有趣的部分就是没有模式可循。Computerworld专栏作家兼C2咨询公司总裁Glen说:"现在正是第一批IT员工大量退休的时候。"

  Glen认为,那些进入自己IT生涯最后十年的人员可以以兼职的身份投身咨询业或承包业。为此,Glen认为,他们首先需要找出自己的价值所在-技术、管理或顾问。他说:"我发现许多CIO都进入了咨询行业,编写灾难恢复策略或为其他CIO提供指导培训。"即使在那些层次较低的经理中,Glen也发现涌现出了许多IT管理方面的教练。其次,必须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Glen说:"你要确定到底采用哪种方法。如果你想提高公众知名度,就需要撰写一些文章或书籍,也可以在一些项目管理学会组织的会议上发表讲话。"

  杜鲁门医疗中心的CIO McQuiston认为,在退休前的岁月中绝对不可以退缩不前。在到了62岁时,他计划在两年半后退休,结束自己43年的IT生涯,然后就开始打

高尔夫球和钓鱼。但即使如此,他仍然计划好好利用退休前的这段时光,并准备转换角色,担任首席执行官的内部顾问,同时寻找自己的继任者。

  夕阳无限

  并不是所有即将退休的CIO们都想着要去钓鱼,事实上许多人都计划在退休之后继续从事项目承包和咨询类的工作。而且市场似乎对这类人群也相当友好。另外,在你仍然以全职雇员的身份工作时,建立人际网络是十分重要的。

  即使你只是想保持自己在技术领域的活跃地位,也要未雨绸缪。西雅图中央社区学院的IT服务主管Wasserman认为,如果你在职时就积极研究各种可能性,那将是一种非常明智的举动。她说:"人生中最大的陷阱就是不考虑下一步应当做什么。有人会说:'我要去写书,当顾问,或者陪孙子孙女玩'。但是,你需要用具体的计划来规划自己的未来。"

  Wasserman在这所学院工作了22年,她计划在两年以后退休。她指出:"我不想坐在家里织毛衣。"虽然她可以去当顾问,但Wasserman却在考虑参与社区技术工作。

  是的,许多接近退休的人员并不准备马上坐在摇椅中安享晚年。就象McQuiston所说的:"我会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天。我想全力以赴,这种积极的生活方式会让生命更有意义。"

  给即将退休的IT职业者的建议

  如果你不愿意只是享受退休后的宁静时光,想继续发挥余热,那么,职业专家提供了一些建议,帮助你在退休前保持积极的工作状态,并且让自己的职位稳定依然。

  ·评估可能的选择。如果你并不准备完全从工作中退下来,那么你应当找出可以让你运用自己专业能力的继续工作的可能方案,对其进行分析和比较。然后,当时机成熟时做出选择就是轻而易举的事了。

  ·考虑咨询业务或IT人员招聘工作。获得新职位的最好方法是考虑IT领域的咨询业务,或者为IT人力资源机构进行IT人员的招聘工作,以便将自己多年来积累下来的智慧和经验传授给其他人。

  ·充分利用你的知识和地位来取得成就,使年轻人难以企及。你不可能和年轻人比谁更精力旺盛,但你的威望和经验却可以让你登上领导者的角色。

  ·转换学习内容,从学习尖端知识转向学习"商业惯例",从而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的价值。先学习一般的商业知识和惯例,然后将注意力集中于一两个领域,把自己变为稀缺人才。

  ·找出自己的特长所在。对每周60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感到太累了吗?你可以考虑减少自己的工作时间,但前提是你要找出自己特有的技能: 1)你喜欢的工作; 2)公司不可能在短期内找到替代者的工作。

  ·成为导师。这听起来似乎与成就自己的事业背道而驰,但成为导师是一种独一无二的方法,使你可以进一步学习新的知识,并且把这些内容传授给其他同事,同时使自己的知名度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保持年轻心态。要想使职业生涯继续保持成功,你就必须以年轻人的方式思维和行动。每个月都应当对自己的活动进行评价,以确保时时都有进步。在企业中,还应当成为年轻员工的良师益友。

  ·做自己喜欢的事。如果决定不再担当企业中的角色,你可以考虑开设自己的业务,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还可以与那些有空闲时间的朋友或亲戚一道合作做些事情。

  ·利用时间和经验的回报。许多公司目前还在使用原有的IT系统,这些系统都需要大量的维护。你可以向潜在的雇主宣讲自己在这些系统方面的丰富知识和技能,企业可能需要的正是你在这方面的经验和才能。

  ·分享你的知识和经验。传道授业并不只是对受教育者产生积极的影响,许多人都能够从中获得自豪感和认同感,因为他们为那些富于热情但缺乏经验的员工提供了帮助。你也可以考虑教授一些大学课程或在学校技术交流上发表演讲。

  ·保持开放心态。在你退休时,保持自己与同事的沟通与联系。这样,你如果决定重返工作岗位,就可以很容易地重新拾起自己的工作和关系网络。

  ·了解新技术,善用旧经验。技术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不断了解最新的技术可以提高你在企业中的个人价值,这一点即使在你退休之前也会发挥积极的作用。当然,不要因此小觑你的知识财富和经验。确保把自己的经验与企业的业务需求联系在一起,并且应当着重强调自己在这方面的深入见解和丰富资源。

  ·听从心灵的召唤。试着做那些自己一直向往的工作,例如在附近的大学或培训机构教书等。

  ·不要让退休打得措手不及。专业人员的工作强度是非常高的,因此往往会发现退休生活对自己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沮丧和失去成就感。因此,至少应当寻找一些可以使自己得到满足的办法来打发时间和精力,比如自愿参加非赢利机构,用你的专业能力来回报社会。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