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美日超级计算机性能大赛 中国有望参与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3:1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红树

  【eNet硅谷动力消息】将超级计算机的性能提高到下一个里程碑的全球性竞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在该领域除了原来的老对手美国和日本外,中国也闯了进来,急于证明自己是经济大
国。曾经只被用于核武器设计和密码破译的超级计算机正在越来越多地被应用于日常产品的设计中。宝洁公司利用超级计算机研究炸马铃薯片周围的气流,防止它们从生产线上掉下来。

  目前,受所谓并行计算技术发展的拉动,限制未来超级计算机速度的因素将只是成本、足够的电流、冷却系统的能力。中国已经有19台超级计算机挤进

500强排行榜,最近中国报纸上的一篇报道强调了不依靠美国、独立自主地开发超级计算机技术的重要性。超级计算机设计师史蒂夫说,这已经成为一个民族自豪感的问题,这也是日本、中国大力发展超级计算机技术的动力。

  事实上,最近数周来已经有媒体报道称日本和中国都在计划投入巨资开发性能达到petaflop级的超级计算机。1petaflop相当于每秒执行1000万亿次数学计算。约相当目前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的8倍。田纳西州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家杰克表示,所有人都在参与petaflop竞赛。

  目前,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蓝色基因/L安装在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而且速度仍然在不断提高━━已经超过了136万亿次/秒。IBM计划在年底前将这一速度再提高1倍。

  杰克表示,目前,在petaflop级超级计算机设计方面投入的资金还非常少,美国和日本的专家相信,开发成功petaflop级超级计算机需要近10亿美元,但10家公司已经表明,它们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在美国,克雷、IBM、Sun已经在五角大楼的资助下开始了相关研究工作,计划在2010年前开发出petaflop级超级计算机。在政府的资助下,IBM、克雷、SGI已经设计出了全新的并行超级计算机,在最新的500强排名下一举夺下了排行榜中的前3名。

  一些专家表示,他们相信美国在超级计算机领域仍然有优势。IBM负责高性能计算业务的副总裁大卫说,在美国对这一问题的担心比以往小了。我们没有错过机会。但是,美国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主要用于核武器设计和测试,许多科学家和高科技产业官员担心,美国可能在油气勘探、汽车的设计和制造等关键领域失去优势。他们认为,开发应用不局限于军事目的的超级计算机需要政府和私营企业的合作。

  并非所有超级计算机专家都相信拥有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对于美国的

竞争力是至关重要的。微软的研究人员、前超级计算机设计师贝尔说,IBM、克雷在确保美国在超级计算机市场上的竞争力方面确实有功。他说,由于超级计算机的编程非常困难,因此它们的短期影响相当有限。

  但在4月份,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在报告中称,"地球模拟器"一直被汽车设计师用来大幅度提高汽车碰撞模拟试验的速度和精度,缩短了新型号汽车的开发时间。这警醒了美国的一些官员,他们认为高性能计算在工业竞争力方面具有决定性的作用。设在华盛顿的竞争力理事会负责高性能计算项目的副总裁SuzyTichenor说,这是竞争力游戏中一个不大但重要的变化。

  上个月,联想集团宣布它将参与中国政府在2010年前开发petaflop级超级计算机的计划。另外,曙光、星盈科技二家公司也表明它们计划开发petaflop级超级计算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