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海外整合TCL独自上路 与汤姆逊换股提前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08:26 财经时报

  汤姆逊与TCL多媒体换股提前进行

  种种迹象表明,TCL开始调整海外并购之路,通过整合试图改变“粗放型”管理、多方决策导致效率低下的弊端

  □ 本报记者 陈晔

  TCL的两桩跨国并购故事的演绎,正显现出惊人相似的情节。

  8月10日,TCL集团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TCL多媒体(1070.hk)公告称,该公司已与汤姆逊完成了股权交换,后者将其持有的33%TTE(TCL-汤姆逊电子有限公司,TCL与汤姆逊的合资公司)的股权,换成TCL多媒体新发行股份。是次汤姆逊将获得TCL多媒体新发行股份11.44亿股,占发行后TCL多媒体股份总数的29.32%,根据TCL多媒体2005年8月10日前5个交易日的每股平均价格,本次新发行股份价值约为16.27亿港元。

  由此,汤姆逊摇身成为一家香港上市公司的“公众股东”。受此影响,TTE由TCL多媒体100%控股,TCL集团持有TCL多媒体的股权,则从54%减至38.74%。

  相同的一幕刚刚出现在TCL与阿尔卡特的合资案中。就在今年5月17日,TCL通讯科技控股有限公司(TCL通讯,2618.hk)宣布,以换股方式取得阿尔卡特在T&A公司(TCL与阿尔卡特的合资企业,TCL&Alcatel Mobile Phone Limited)45%的股份,使T&A公司变成TCL通讯的全资子公司;阿尔卡特则变为持有TCL通讯4.8%股份的一个“公众股东”。

  分居还是

离婚

  此时的TCL与合资伙伴的关系究竟是“离婚”还是“分居”,舆论莫衷一是。

  根据早前TCL集团与汤姆逊签署的协议,如果汤姆逊持有TCL多媒体13.25%以上的股份,汤姆逊将有权利任命TCL多媒体两名董事,而TCL集团将控制董事会大多数成员。按照双方达成的补偿协议,汤姆逊为重组产生的成本将在原来承诺的3300万欧元(约3.3亿元人民币)的基础上再增加500万欧元(约5000万人民币)。

  由此看来,作为同城德比的阿尔卡特和汤姆逊不仅因合资而摆脱了财务窘境,还同时给自己设计出一条退身之道,正所谓一石二鸟。

  这是个预料之中,但提前完成的换股动作。在去年的1月,经过多轮谈判,TCL终于与老牌家电巨头汤姆逊达成合并协议,后者总部位于法国,虽然身居国际电视机领域龙头地位,但是该部分业务处于亏损状态。双方的合作是以成立合资公司TTE进行的,TCL注入自己的全部电视机业务,汤姆逊将其位于墨西哥、波兰、中国、印度、美国、德国等国家的电视机业务和近7亿元现金等资产注入合资公司,TCL持股67%,其余33%由汤姆逊持有。

  双方为汤姆逊设计了一条退出通道,约定在TCL移动(2618.hk)完成分拆上市后的18月开始,汤姆逊可以将33%TTE的股权换成TCL多媒体的股权,最多不超过30%。

  而TCL移动是在去年9月才完成上市,按照条款,汤姆逊开始换股应起始于2006年3月,而如今其换股计划比预期提前了半年多。

  TCL集团是国内第一家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的企业,以电话机业务起家,后在电视机、电工和手机业务方面均为国内龙头,目前拥有三家上市公司,TCL集团(000100)为内地上市公司,TCL多媒体和TCL移动为香港上市公司,  目前,前者分别持有后两者38.74%、58%股权,资产规模达到270亿元。

  梳理国际化布局

  在合资伙伴为自己安排好退身之策的时候,一直寻求国际化突破的TCL又将如何建立起一个能够掌控的国际化布局,这既令人期待亦令人担忧。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曾经感叹,跨国并购多有不易。

  事实也是如此。据悉,在TTE成立5个月后,欧美利润中心则出现了1.43亿元的亏损,欧洲“Thomson”品牌彩电的市场占有率下降到6%,而北美“RCA”品牌的彩电市场占有率也降低到7.8%。

  种种迹象表明,TCL开始调整海外并购之路,通过整合试图改变“粗放型”管理、多方决策导致效率低下的弊端。

  在汤姆逊换股之前,TCL方面已经完成了对其国际化布局的梳理,7月12日,TTE受让汤姆逊位于欧洲和北美的电视机业务资产,并能够共享汤姆逊在这些地区的渠道。

  更为重要的是,双方将之前达成的昂热协议进行了修订,修订后TTE只收购昂热的电视机资产,而不包括其他资产,昂热并不构成汤姆逊向TTE提供的电视机业务的任何部分,并且收购价格是以TTE不受任何损失为前提。

  并且,今后昂热为TTE提供承包服务,包括制造电视机产品、组装、组建和供应等服务,TTE按照小时对昂热的服务进行付费。

  昂热厂房是汤姆逊的欧洲电视机业务一部分,运营成本超高,重组成本也奇高,是TCL重组中的大难题。

  除此之外,双方还对

商标、实验室共享、物流和样式设计等方面作了安排,TTE均可以享受汤姆逊在这些方面的优势。

  国际化的代价

  值得注意的是,TTE在收购汤姆逊北美和欧洲资产的同时,还将接收部分人员的安置问题。

  一般来讲,国内企业在收购国际资产的时候,会避免收购对方的人员,因为相比国内的福利制度,欧洲、北美等国家的这部分成本十分高昂,企业将为此付出高额的成本。

  TCL方面预计,其将接收汤姆逊北美电视机资产80个员工的安置问题,费用可能高达2000多万港元,而欧洲的员工更是高达325人,费用超过5000万港元,除此之外,还有昂热厂房的14名员工将调至TTE工作。

  而业内人士认为,这部分费用存在很大的浮动空间,TCL方面很可能会为承担超过400人的海外员工而付出更多的成本。

  之前,TCL的另一个合作伙伴阿尔卡特换股之时,承担其欧洲员工的安置问题,在今后的18个月内,阿尔卡特还将分阶段接收T&A欧洲公司360名雇员的合同,并将对这部分员工做出相应补偿(有薪假期、退休补偿、年终奖等)。

  TCL方面称之为不小开支,并称阿尔卡特的举动将大大降低TCL移动的欧洲运营成本。李东生也表示:“阿尔卡特给合资公司很大支持。”

  链接

  TCL 与阿尔卡特

  虽然大部分并购案以失败告终,但8个月便解体的“商业婚姻”仍令人侧目。截至2005年一季度,TCL与阿尔卡特的合资企业,TCL&Alcatel Mobile Phone Limited(下称T&A公司)成立以来亏损已超过6.6亿元。按1欧元约合10.6元计,T&A公司不到三个季度便蚀光了TCL拿出的5500万欧元“嫁资”!这之前他们曾经拥有超过5500万欧元的现金和总计1亿欧元的各种资产。


  爱问(iAsk.com)
  TCL 相关网页约5,55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