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汤姆逊正式退出TTE TCL多媒体尝试独力扭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08:0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徐正辉 李志军 北京、深圳报道

  如何使TTE在欧美市场盈利,TCL多媒体正在尝试通过独资TTE来扭亏。

  换股前后

  8月11日,TCL多媒体(01070.HK)公告已于8月10日与汤姆逊完成了股权交换。至此,TCL多媒体独资TTE。

  交易具体内容是汤姆逊将所持TTE(TCL-汤姆逊电子有限公司)33%的股份换成TCL多媒体29.32%的股份。这样,TCL集团持有TCL多媒体的股权也从54%减至约38%。而根据双方约定,汤姆逊所持TCL多媒体29.32%股份,在五年内不能出售,其中头3年为完全禁售。

  此次换股起源于一个早就存在的盟约。

  早在2003年11月,TCL集团结束了与汤姆逊的合资谈判一个月后就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其中,双方约定的第一步即在合资公司成立后的18个月内,汤姆逊可以用合资公司的股权置换TCL国际(1070.HK)的股权,但TCL集团会保持对TCL国际的控股地位。2004年1月28日,有关内容的合作合同签订,而两天后,TCL集团(000100)即在深交所整体上市。

  这是一次履行之前约定的行为,但TCL多媒体对于TTE的角色变化似乎是值得关注的重点。TCL多媒体控股TTE从67%上升到100%究竟会在企业运营层面导致怎样的变化?“这种分别主要来自汤姆逊,”TCL集团总裁办一位负责人表示,“TTE的运营并没有变,只是决策更快一些。汤姆逊在TTE的董事将转入TCL多媒体任职,职位也相差不远。”

  2004年8月1日,TTE公司正式在香港注册,公司运营总部设在深圳。双方人员也一一到位。新公司拥有员工29000余人。

  TTE公司的主要业务构成就是合资双方公司的彩电业务,而TCL多媒体作为香港一家上市公司,除TTE项目外,其主业还包括TCL集团电脑业务。根据2004年时的合并协议,TTE委托汤姆逊集团全面代理TTE彩电在北美、欧洲、中东及非洲的售后、管理、营销、销售及物流。

  自TTE开始营运后,欧洲及北美市场的销售占TCL集团整体彩电营业额45%,同期,CL集团的整体毛利率下降至17.1%,而TTE在欧美市场的整体毛利率为12%~14%。

  2005年4月21日,TCL多媒体及汤姆逊签订谅解备忘录,希望由TTE集团直接管理旗下海外业务的销售及市场推广,以及与法国昂热厂房的生产安排。根据此备忘录,双方于5月中旬落实协议。而近3个月后,TCL多媒体与法国汤姆逊达成最终协议,汤姆逊向合营TTE转让北美及欧洲的销售及营销业务。

  根据以上协议,汤姆逊北美集团将向TTE转让产品销售、营销及管理、有关电视机之设计及样式(如工业设计及图样设计)。

  而根据欧洲总转让协议,由汤姆逊欧洲集团向TTE集团转让电视机产品销售、营销及管理、设计、物流及样式业务。

  如何扭亏

  合资公司亏损(欧洲与北美市场两盈利中心亏损)是TCL出手接管TTE欧美业务的直接原因。所以此次换股行动,实质上正如今年5月,TCL同样以换股的方式回购了T&A (TCL-阿尔卡特手机有限公司)股权,从而100%掌控T&A公司。

  而给TCL多媒体增加短期财务盈利压力的,也不仅来自于一笔转让费,TCL多媒体还将独立承担至今仍在亏损的TTE欧美业务。

  平安证券行业研究员邵青认为,TCL的难处在于,合并时不具备能力整合渠道,要等到将近一年半后把合资公司及国际市场的情况搞清楚了,才敢把渠道收过来。

  而换股之后,TTE会更省钱。

  TTE负责人表示,重新整合

液晶业务,并使之成为一个独立的事业体,这将加快对市场的反应速度以及加快整体业务的运作周期。

  根据TTE内部预测,在全面掌控汤姆逊的渠道后,除了要付给汤姆逊集团商标费外,TTE每年在北美可以节省100万美元的渠道销售费用、在欧洲可以节省约500万欧元的渠道销售费用。

  在2004年第四季度整合了位于墨西哥的生产厂房,在欧洲,施耐德的生产活动已转移至波兰厂房,位于中国的厂房已开始支援北美市场的业务。预期在推行这些措施及完成重组计划后,每年可节省高达2000万欧元的生产成本。

  在采购方面,TTE已构建全球化的采购平台,在采购量上升、零部件标准化及供货商数目精简的情况下,可以每年节省4000万欧元,可能在2006年达到这样的水平。

  在想方设法降低营运费用的同时,TCL集团还将

平板电视作为扭亏的重要手段。而专业人士则认为,TCL与汤姆逊签订的合同最大的成功是在技术上,汤姆逊把4个研发中心装入了TTE,尤其是位于德国菲林根的高档模拟电视研发中心和位于美国印地安纳波利丝的高档数码电视研发中心。这样,符合中国彩电产业升级的节奏。

  TTE一营销人员表示,在过去,通过汤姆逊的渠道卖电视,TCL在账面上要计提部分销售费用,现在收过来后,费用仍算在账面上,但是TCL可以权衡调整,比如部分渠道销售量增加,但是利润不行,可以调整渠道,将其让给经销商,自己只作为辅助。

  一组数字能从侧面对TTE的改变有所反映——TCL集团刚刚公布了未经

审计的2005年7月份彩电销售数量153万多台,而前一个月销售数据的海外彩电销售数量仅为近120万台。


  爱问(iAsk.com)
  TCL 相关网页约5,55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