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5数字电视产业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法国电信多媒体创新实验室总监任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2:0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法国电信多媒体创新实验室总监任真
图为:法国电信多媒体创新实验室总监任真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由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和中国数字电视杂志社主办的2005中国数字电视产业高峰论坛于8月18日-19日在北京召开。它是中国及全球范围内数字电视产业领域最具权威、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新浪科技对此次论坛做了全程直播报道。

  图为:法国电信中国研发中心多媒体增值服务创新实验室总监 任真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主题:“三重应用”下的电视发展趋势

  法国电信中国研发中心多媒体增值服务创新实验室总监任真:

  各位来宾大家好,前面各位领导都从中国的角度介绍了中国数字电视产业的整个发展规划,我代表法国电信北京研发中心,给大家介绍一下法国电信在IP电视这方面的一些运用的经验,首先代表法国电信介绍一下法国电信。法国电信是世界上一个比较领先的电讯运营商,我们是一个综合的电信运营商,我们提供的业务包括固定、互联网业务,也包括有线电视、数字广播卫星方面的业务。2004年法国电信的财政收入为420亿元,我们全球有23万员工,有1.25亿用户。法国电信跟很多电信运营商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我们有很强大的研发能力和研发中心。我们一共有4200名研发人员,在全球有16个研发中心,主要分布在欧洲、亚洲,在北京我们是去年刚建立的,在东京、新德等都里有代表处。我们2004年的研发经费有69500万欧元,这个比例每年都在递增。我们到目前为止有7300项专利,我们也对一些小型的高科技公司进行投资。法国电信北京的研发中心是2004年7月份成立的,它是百分之百隶属于法国总部的研发中心。我们的侧重点在于一些前瞻性的电信技术方面的研究,到目前为止我们一共有80多名研发人员,到今年年底要扩展到120人左右。

  法国电信北京研发中心一共有6个实验室,这6个实验室根据6个方面,或者是中国做的不错,或者是我们比较关注的一些热点第一个是终端创新实验室,一个是语言处理实验室,还有一个是开发原代码技术实验室数据网络实验室,无线网络实验室,最后一个就是技术创新实验室。

  今天的主题是数字电视。大家都知道,世界现在目前正在数字化,数码产品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世界各个国家,或快或慢地都在加速数字化进程,针对数字电视的一些服务也越来越多,中国是最大的电视的市场,它也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数字电视市场。我们认为中国这个市场对数字电视接纳可能2008年是一个转折点。

  为什么要数字化?我们可以用更少的资源来提供更多、更清晰的电视节目,因为可以用数字产品去压缩这些先进的方法,可以在资源、带宽平移有限的情况下提供更多的内容。

  另外,数字化不光能提供音频和视频,电视还可以带来交互性的一种互动,这就是为什么越来越普及的原因。数字电视跟模拟电视基本上都是一样的传输,在网络上有一定的升级。

  数字电视平台有有线、无线、地面、卫星广播、宽带。

  数字电视的标准,目前来说主要是三个标准,一个是北美,ITSC的标准,另外是日本的ISDBT标准,在欧洲主要使用DVBT这个标准,在其他地方也有很多采用了欧洲的标准,但是也有很多标准还没有确定。我们中国也在比较热烈地讨论这些标准,中国主要是致力于发展自己的标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都在致力于发展这方面的工作。

  最后,法国电信在IP服务方面的经验。

  法国电信以前的业务主要是按照固化、固网和数据网分的。法国电信重点以用户为中心,以人为中心,把业务分成三块,一块是针对个人的,一块是针对公司的,另一块是针对家庭的。家庭网络中间有一部分,LiveBox是家庭网络当中的很重要的一部分,是数据、视频和语音三重的,通过有线可以接电话,也可以接IP电视,也可以接FI,用有线的形式可以接因特网。这样实际上就形成了三重应用。第一是互联网在数据方面的应用,IPTV是图象和数据的一种结合的应用,VoIp是IP电话的应用,现在主要是图象和数据的应用。后面也会融入一些互联网的应用,实际是三重应用的融合。

  为法国的服务商做个简单的介绍。

  上次在ADSL音视频上面的服务,主要的目的到目前为止主要是时时地看电视,有很多电视节目。另外,我们现在已经实现了视频点播,现在继续在做新的研究,不断加入一些新的业务。我们的IP电视的商业模式,用户跟我们要签两个协议,一个是电话,另外一个就是MLTV,IPTV的协议。它跟内容提供商签另外一个协议,法国电信一个是提供网络资源,另外,提供接入。因为我们视频点播的服务是我们来提供的,由法国电信跟视频点播的内容提供商签定协议,他们把内容提供给我们,我们再提供给用户,但是时时的电视内容的提供商跟上面的TPS这个公司签协议,他们提供一些电视节目,基本上IP电视的商业模式是按照这个模式走的。我们现在也有一些新的业务模式推出来。整个的发展历程,2001年底,我们从接入IP电视这个项目开始到2003年底,首先在法国里昂实现了商用。到2004年底基本上覆盖了20个城市,这中间有内容提供上,有跟VOP提供商提供了一些协议,到2004年9月份的时候基本上就成型了,2004年底提供一些数据,IP电视和VORSIP,就提供这些服务。2005我们又不断地提供新的服务,我们将来的用户不一定要跟电视内容提供商签协议,只要跟我们法国电信签协议,用我们法国电信提供的平台,他就可以看到我们所提供的几十套各种各样的电视节目。到目前为止,法国电信现在一共有62万多一点的用户,这个用户包括前面提到的LiveBox的用户,法国电信推出的IPTV,这也是法国电信最早的一个比较成功的商业模式。我们后面还有很多服务,为什么我们会比较成功地运营?一个是质量,带宽是有保证的,电视的内容也是比较新颖的,针对体育节目、新闻、音乐等等这些都是被年轻人所接受的,价位也是比较合理的。一般是20到30欧元左右,一个月可以看到50多套节目,这个价位还是可以接受的,在中国这也不算是一个特别高的价位,LiveBox一个月是30欧元。

  法国电信免费的项目现在已经基本上推出了,个人录像功能现在已经基本上实现了。我们还在不断地要把内容进行一些外包的形式,比如说有成人节目的控制、过滤,通过帐单,你在家里选IPTV,比如说我要看这个频道,你只要按这个键,到月底的时候,这个帐单跟你的电话帐单是在一个帐单上。

  体系结构和数据流。

  现在普通的互联网形式,加了一个音频、视频的服务器,就是VOD的应用,视频点播。电视流通过IP的网管跟DSMAM联,整个是一个视频流。用户如果要定这个节目的时候,他申请一个主播的地址,STB按申请的地址把节目发给用户。

  法国电信不但做数字电视有线的和地面的,我们也做移动的电视,就是DVBH,法国电信已经在法国6月份进行了用户的实验,基于DVBH的移动的数字电视。另外,我们也在做两网融合的应用研究,3G网和DVBH,就是电讯网和广播电视网的双网和的移动电视的研究,这个项目就是“马可波罗计划”电信网,比较贵,节目质量比较差,但是它不可以进行互动。通过DVBH,时时的可以看到电视节目。还有通过电信网看到一些结果的发布、博采,还有聊天等内容。法国电信还有一些三重综合应用方面的研究也正在进行。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