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5数字电视产业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清华同方数码娱乐事业部胡俊峰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0:4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清华同方数码娱乐事业部胡俊峰演讲
图为:清华同方数字电视本部数码娱乐事业部总经理胡俊峰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由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和中国数字电视杂志社主办的2005中国数字电视产业高峰论坛于8月18日-19日在北京召开。它是中国及全球范围内数字电视产业领域最具权威、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新浪科技对此次论坛做了全程直播报道。

  图为:清华同方数字电视本部数码娱乐事业部总经理胡俊峰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主题:数字电视内容与增值服务发展新思路

  清华同方数字电视本部数码娱乐事业部总经理胡俊峰: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我是清华同方数字电视本部数字数码电视的总经理胡俊峰。

  前面几位讲得都比较宏观、严肃的话题。我要讲的内容是属于比较具体、轻松的话题。虽然清华同方在数字电视领域中有很多环节我们都已经涉足,但是今天我要讲的是娱乐服务,是游戏里面的娱乐游戏。

  数字电视将改变人们的视听感受,甚至是生活模式,这点大家都完全相信。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电视数字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数字电视通讯技术、数字技术和显示技术的革命所带来的巨大的市场机遇,核心是借助多元化的渠道以多种形式传送到千家万户。

  在数字电视产业发展的过程当中,“内容为王”是不争的事实。作用“上帝”的消费者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成为产业发展的关键。数字电视产业的生存能力取决于内容的创造和消费,取决于内容是否能够深入消费者的生活、工作和娱乐。

  娱乐方面。

  内容产业的发展支持了全球新经济的复苏,游戏行业已经成为电影、电视、音乐等并驾齐驱的重要的娱乐产业之一。2002年日本动漫产品达到了43亿美元。

  休闲游戏将成为家庭互动娱乐的新宠。

  我们的观点,无论是移动增值服务,还是IPTV业务,都需要大量的内容,也需要一个可视化的品牌。互联网是多媒体信息的主要承载体,是最丰富的内容源,电脑是最普及的,表示了最丰富的终端。我们的策略是,为了在数字电视和IPTV产业还没有成熟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准备这方面的内容服务。2004年初,我们收购了“可乐8”,休闲游戏网站和相关平台技术。

  从2005年1月开始不断推出用于电脑和IPTV的双平台联网互动游戏,至今已经把有线休息产业变成了一个工厂。

  在电脑的平台上有一个叫H5游戏,是能够Happy5分钟的意思。比如说他们在中午休息的时间玩的游戏,上手非常简单,而且都是双人游戏,不需要游戏大厅,两个人碰上就可以玩儿。“可乐8”的台球到目前为止,我们同时在打的人已经超过58万人。还有俄罗斯方块的对阵版。在游戏画面中既包含了游戏的画面,也包含了两个人的聊天信息。这是

连连看。挖金矿也是很流行的游戏,还有挖地雷,这是微软上最著名的。

  因为H5游戏本身不需要注册,具有自动更新升级的特性,使它适应在IPTV平台运营,而且其轻松的操作具备了电视的“后仰性”是适合

客厅的娱乐。

  我们支持盛大的观点:IPTV应该定位在高端产品上。我们支持微软的IPTV平台,支持最通用、最标准的平台。

  在我们看来,IPTV的核心是家庭计算机,我们大家现在用的电脑是PC,是个人计算机,这两点在它的使用属性上是非常不同的。表面上看所有的游戏都可以移植到IPTV上,什么电脑程序都可以放在上面。但是我们认为,从用户的消费习惯来说,只有有线游戏才是真正的需求,才是属于全家人的游戏。

  我们清华同方的内容事业在数字电视和IPTV的娱乐方面,我们有4个方面的准备工作。我们说到的H5双人休闲网游,还有单人Flasl游戏,还有运营商的游戏。

  数字电视机顶盒上的游戏。对相对低端配制的数字电视机顶盒来讲,由于价格因素,就不能搞联网对战,不能搞复杂的多媒体。但是如果我们的数字电视机顶盒能够内制jova虚拟机或者flash的播放器,就像现在的手机一样,即使是简单的java游戏或者是flash游戏,也是能够提升产品在激烈竞争环境下的优势。

  清华同方已经开发了近百款flash

小游戏和java小游戏,为数字电视机顶盒以及IPTV机顶盒提供内制的单人休闲游戏。

  电话互动游戏。

  我走了几个城市,看了他们当地数字电视的节目以后,我们定了一个策略。

  大约10年前开始,基于声讯电话的互动节目,比如声讯点歌,声讯互动游戏,包括现在流行的声讯播放flash短片等,具备收费方式低,可观看性强的优势,深受欢迎。

  现在,各地数字电视频道纷纷开播,也需要更丰富的娱乐视频节目。清华同方已经准备了十多款专门使用0到9数字按键就能够操作的有线对战游戏,专门提供给数字电视频道作声讯游戏。和机顶盒无关,用户只需要拨打指定的声讯热线,然后按键就可以进行游戏了。有一些海战游戏,卫星地图、摄像机、小猫跳舞、青蛙过河,这些游戏只要用户按电话上的0到9就可以双人操作游戏。

  清华同方的数字内容建设。

  1,数字期刊,清华同方光盘公司拥有6000多种学术期刊、模式、博士论文库。

  2,数字教育,网络教育平台、基础、高等教育课程。

  3,数码娱乐,“可乐8”。

  4,数字媒体,生产、开发和运营媒体。

  作为领先的IT企业,同方正蓄势待发,谋求在3C融合时代的发展,同方数字电视产业的最大优势在于拥有完整的产业链,从数字电视技术和电子装备等我们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谢谢大家。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