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专业存储服务 信息生命周期管理的医护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7:37 科学时报中关村周刊

  □ 浪潮存储产品总经理 李 辉

  在IT领域中,上世纪70年代看重CPU的速度和效率;80年代,网络通信和数据传输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到了90年代,如何共享主机和管理系统中的信息成为IT厂商和最终用户共同面临的挑战。进入了21世纪,人们不仅关注IT厂商产品的技术、价格和质量,更加注重IT厂商所能提供的服务。今天,存储作为信息化建设的3个核心手段之一,其专业服务又如何
呢?

  专业存储服务日益重要

  近年来,随着应用数量和规模的快速增加,用户所保有的数据量呈爆炸式增长。据不完全统计,用户的数据量每年的增长速度在80%以上。从最基本的会计应用,到基于客户机/服务器模式的基础网络应用到企业管理通用系统,还有各行各业专有的应用系统,都开始需要量身定制的海量数据存储解决方案,在控制和保护

投资的同时,满足数据量飞速增长带来的存储和管理需求;另一方面,企业日常的经营和管理愈发依赖于信息系统,信息系统计算、传输和存储着用户的各类关键信息。信息如何处理正成为信息化建设中的关键内容。

  另一方面,随着存储技术的日新月异,存储技术标准日渐增多日趋成熟,比如SCSI、ATA、SATA、SAS、iSCSI、FC、Ethernet,以及iFCP、FCIP、SMI-S等。存储的应用模式也像服务器一样,逐渐形成了在线存储、近线存储、离线存储的3层架构,并且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迈入了网络存储时代,融进了信息化建设的方方面面中,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企业信息化建设也逐渐分为信息化应用、系统、数据建设3个层面,存储技术的大量采用,加速了IT基础架构的更迭,存储逐渐成为企业业务运营的关键支撑之一。

  但是,企业在利用存储进行信息化建设中,碰到了两个方面的挑战,阻碍了存储价值的实现。一方面,目前存储硬件趋于标准统一的同时,软件标准

化工作缓慢,导致存储架构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另一方面,虽然企业用户正在熟悉和掌握存储产品、技术、方案和应用方法,但是很少有企业用户具备存储方面的专业能力,确保在存储上的投资,换回最大的效益。

  因此,借助厂商的存储专业服务,来为自身信息化建设提供按需定制、随需应变的存储解决方案,并解决信息化中的各类存储建设问题,使存储系统充分发挥其效能,最大幅度地提升投资价值、提升商务势能,成为企业节省存储投资、保障信息化顺利开展的最便利途径。

  专业服务成就卓越

  今天,能否获得存储专业服务,成为存储价值是否得到最大发挥的关键环节,惟有得到高水平高质量的存储专业服务,方能保证存储在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中发挥出最大的价值,帮助企业走向信息整合阶段——存储专业服务,恰是企业走向信息生命周期管理的医护专家。因此,企业选择优秀的存储供应商时,除了考察其是否可提供领先技术、优质产品,更应考察其是否能提供存储专业服务。

  存储专业服务首先具备企业级IT产品服务的一般特点,更由于存储应用的专业性而具备自身的特点,存储专业服务可以用“全方位、全过程、一体化、专业化”来概括。首先,“全方位”意味着厂商应具有完整的服务体系,覆盖全国各主要区域,从而为分布在各地的企业用户及其分支机构提供相同水准的存储服务;其次,“全过程”服务涵盖规划、评估、设计、基本安装、优化调试、系统上线到后期专业维护,并为那些较复杂、跨平台的存储解决方案制定发展计划,提出设计方案并具体实施,从而确保企业能够用最恰当的投资换取最合适的存储解决方案,并且能够使得企业IT技术人员能够得到充分的存储培训,保证企业能够具备存储运行维护能力,使得整个信息系统稳定持久地运行;第三,“一体化”要求存储服务不仅要覆盖存储硬件,还应覆盖存储软件,更要和主机、网络设备、

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软件关联起来,进行方案设计和调试的优化,使得用户的存储建设与用户信息化建设过程相匹配,并能真正融入整个信息系统中并发挥出最大的价值;第四,“专业化”要求存储专业服务人员,真正具备存储及其周边相关的产品、技术和方案能力,具备信息化应用、系统和数据3个层面的关联服务能力,并具备较强的项目管理能力,从而保证各服务环节的服务质量。

  随着存储产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重视存储服务,作为领先的商用存储产品、方案和服务供应商,浪潮把存储专业服务提升到一个战略的高度来对待,把客户满意度放在第一位,通过3年的建设,以及和英特尔、EMC等存储领先厂商的人员交流合作,浪潮逐步形成了完整的存储专业服务体系——360°专家服务,具备了领先的存储专业服务能力。目前浪潮拥有两个解决方案中心30余位咨询服务工程师、30多个代表处、1个存储专业培训体系、1个服务总部、1个存储服务技术中心、26个服务分中心、近100位服务工程师,其中通过EMC、Veritas、Quantum和Brocade认证培训的服务工程师近80人,拥有远程服务、WEB服务、免费800电话和专家热线等高效服务手段,为用户提供周到的存储专业服务。目前浪潮存储专业服务已在金融、电信、政府、企业、教育等行业实施了众多的项目,今后,浪潮将“客户满意度”和“服务时效SLA”作为服务质量的关键衡量指标,强化服务能力,为国内企业用户提供“全方位、全过程、一体化、专业化”的存储服务,促进企业信息化快步迈向信息生命周期阶段。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