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多内核大幅提高性能 软件计价是唯一不利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6:28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通过推出首款双内核至强芯片,英特尔公司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完成处理器历史上最重大的进步之一。戴尔和惠普二家公司都表示,它们预计采用这款芯片的系统性能将得到50%的提高。

  惠普公司负责工业标准服务器平台营销的主管科林表示,与以往通过提高时钟频率来提高系统性能的方法相比,40%-50%的性能提高是一个很重大的进步。科林说,由双内核技
术带来的性能提高根据系统运行的应用有很大不同,惠普公司今年早些时候推出的双内核Opteron服务器的性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在运行SAP的应用软件时,性能提高的幅度甚至达到了80%。

  过去,芯片性能的提高主要归结于时钟频率的小幅度提高,速度更快的总线等芯片结构的改进。由双内核技术的引进造成的性能的大幅度提高决非芯片性能最后一次的大幅度提高,当4内核芯片问世时,性能将再次得到大幅度提高。

  戴尔公司负责PowerEdge服务器营销的主管戈尔登表示,由于英特尔公司将双内核至强芯片的上市时间比原来的计划提前了2个季度,因此如果4内核芯片在明年末上市,他也不会感到惊奇。他说,双内核、4内核、8内核、16内核的产品都在开发计划中,这将成为我们未来获得更大处理能力的途径。4内核芯片可能在明年上市销售。

  通过在一个芯片上集成2个或更多处理器内核,AMD、英特尔等芯片厂商能够在降低芯片时钟频率、减少芯片发热量的情况下大幅度提高芯片的处理能力,或者在小幅度地增加时钟频率及发热量的情况下更大幅度地提高芯片的处理能力。

  芯片和设备厂商预计,由于能够以相对较少的额外

投资大幅度地提高系统性能,多内核系统将迅速获得企业的青睐。AMD和英特尔预计,到明年年底,双内核芯片在它们产品中的比例将分别达到90%和85%。

  影响多内核芯片普及的唯一因素将是软件厂商计算在多内核系统上运行的软件许可价格的方式。微软、IBM、VMware等厂商将按照芯片数量而非内核数量计算许可价格。而甲骨文则将双内核芯片中的每个内核按0.75个芯片计算,如果芯片

中集成的内核进一步增加时,微软等软件厂商也采用类似的软件计价方式,多内核芯片处理能力的提高将被增加的软件成本所抵消。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