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总编观点:企业IT投入竞争将由设备转向CIO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3:54 IT经理世界

  刘湘明

  企业在IT上的投入将很快从设备和系统的竞争,变成CIO之间的竞争。

  年前在一次会议上遇到美国QAD软件公司的女创始人Pamela Lopker女士。她谈到在来中国的飞机上偶然拿起一本时尚类的杂志随便翻翻,就发现自己穿的尖头皮鞋款式已经过
时了,平头皮鞋又开始流行。作为职业女性,她的第一反应不是下了飞机到哪里去买新的皮鞋,而是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推算,利用QAD的专业软件,可以帮助整个供应链在多长时间内实现产品生产的转型。

  如果掉一下管理学的书袋,会发现供应链无非是泰勒科学管理思想的企业间版本。弗雷德里克·泰勒在20世纪初提出了科学管理的理论后,将科学化、标准化引入管理,对每个生产环节进行精雕细琢,使得工厂的生产效率大大提高。经过近百年的发展,这种管理方法早已经成为每个生产企业运营的ABC,哪怕是村办企业也不例外,而现在看来,供应链等IT管理技术也大有步科学管理后尘的趋势。

  2003年5月尼古拉斯·G·卡尔引起广泛争议的《IT doesn''t matter》一文说明的其实也是这个问题——IT系统的价格越来越便宜、功能不断增强、标准化程度越来越高,使得IT系统在企业中的部署越来越广泛、也越来越容易,因此IT正在成为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正如供应链的成功实施让戴尔一跃成为PC的霸主,但是随后全球企业大规模部署供应链就逐渐成为一种典型的防御战术,目的只是为了抵消竞争对手的相对优势。

  很多管理学家在研究铁路、电力等行业的发展,以期寻求IT未来发展的轨迹。其实这种平衡的“打破-恢复”循环在军事史上更是屡见不鲜。比较近的例子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坦克的出现一举打破胶着已久的堑壕战的拉锯平衡。因为当时没有任何武器可以对坦克造成有效伤害,那个时候哪怕是个傻子当指挥官都可以指挥这些铁壳怪物冲破敌人的防线。但是到了二战的时候,随着坦克的普及和大量反坦克武器的部署,战场上又形成了新的平衡。在这种平衡状态刚刚达成的时候,指挥官的水平成为主要变数,这才涌现出古德里安和隆美尔这样的坦克宗师。

  7月初我们在海南三亚举办的CIO论坛上,我发现很多CIO已经开始思考一个新的话题——那就是在企业IT系统基本搭建就绪后,还应该干些什么?

  这个思考的背后,其实就是如何利用大家都有的资源,取得新的竞争优势。这才是一个CIO的真正价值所在。

  目前,企业IT的部署已经开始逐渐进入一种平衡状态。我相信,当IT系统越来越普及的时候,CIO也会越来越值钱。(作者系《IT经理世界》执行总编)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