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金山发布WPS office 2005专题 > 正文

金山推WPS2005专业版 与微软office酷似孪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0:35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eNet硅谷动力记者 毛井井

  【eNet硅谷动力消息】8月16日,金山软件在北京公开对新一代办公系统WPS Office 2005专业版进行了评测演示。继WPS Office 2005政府版在全国省级政府采购中尝到甜头后,专业版的发布,无疑是对微软MS Office的全方位叫板。

  政府采购重获市场

  当WPS在DOS时代一支独秀时,已经注定了它在未来的失败。进入微软的Windows时代后,WPS在微软Office的打压下一蹶不振。短短几年,微软凭借在操作系统软件市场中的垄断地位,让金山不得不把办公软件90%的市场份额拱手让给了微软。2001年以后,金山一直在致力于WPS的研发创新,力求收复失地。

  直到去年,大规模的软件正版化政府采购才令WPS看到了起死回生的曙光,金山150多位研发人员卧薪尝胆3年开发出了WPS Office 2005政府版。虽然不排除政策的扶持,但金山的进步还是得到了政府用户的认可。

  据金山公司副总裁葛珂透露,在2004年的省级政府采购中,金山WPS Office 2005政府版获得了几乎全部省级政府的采购订单,其中在广东、云南等省更是以全部比例中标,办公软件市场份额已经超过微软。

  在省级政府采购全面开花时,金山又立刻把目标扩大到个人用户群中。推出WPS Office 2005政府版和专业版之间还不足一年的时间,足以看出金山欲迅速收复自己办公软件失地的决心。此次WPS Office 2005专业版的目标将锁定在企业、学校以及个人用户等。在与微软彻底决裂后,金山也打算免费给个人用户在网上下载WPS的最新版本。把上百位开发人员一年的心血放到网上免费共享,付出如此巨大代价,想必只是为了WPS能够得到更广泛的群众基础。

  界面相似如同孪生

  虽然国产办公软件在性能等各方面都已经接近微软Office,但使用习惯仍然是左右用户购买的主要因素。除了解决与MS Office的双向兼容外,WPS Office 2005专业版继续采用了跟随战术来消除用户的心理偏见。WPS中的文字、表格、演示三大件都与MS Office的Word、Excel、PowerPoint如出一辙,只是在某些很小的地方做了变动或加了些针对中国用户使用习惯的特殊功能,不仔细揣摩很难看出来,难怪金山的工程师会说WPS Office 2005专业版是有史以来最接近微软Office的产品。

  “WPS 2005专业版与微软Office产品最新版2003界面及用户操作习惯很接近。以前使用微软产品的用户可以平滑过渡到金山办公软件,不会给你带来培训的压力,甚至是零培训。”金山工程师如是说。

  当被问及与微软Office如此相像是否会招致一些版权的问题,金山WPS办公软件事业部副总经理沈家正告诉记者:“虽然WPS Office 2005专业版与微软产品差异很小,但金山的研发完全是基于公开可用的技术层面,对于MS Office中微软申请了专利的技术,金山并没有涉及,例如微软Word中的个别快捷键,WPS Office只能放弃。”

  业内人士分析,同样的使用习惯,的确可以使用户自然地从微软MS Office过渡到金山WPS 。但想在市场上走得更远,还要看用户认为这个软件到底好不好用,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虽然金山认为已经具有足够的实力来替代国外同类产品,但这个替代还要多久,谁也说不好。

  据悉,WPS Office 2005专业版将于今年9月面市,具体售价也将延续在微软产品1/3-1/2间的价格方针,即1000-1500元之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