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默多克相中Blinkx 剑指Google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2:21 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媒体巨鳄正在与搜索引擎提供商Blinkx谈判控股收购

  谭雪莱

  在上周召开的分析师大会上,默多克露出口风:新闻集团正在与一家搜索引擎提供商谈判控股收购。之前,新闻集团放言,将拿出20亿美元以收购方式快速打通进入互联网的
要道。Google、雅虎的发家神话已经让老默有点坐不住了。

  昨日的《洛杉矶时报》点出了谜底,原来有望被全球媒体巨鳄收编的就是位于旧金山的Blinkx(布林克斯)公司。

  自从默多克上周表示,“我们与一家很棒、价格不高的搜索引擎的控股收购已经进入了后期阶段”,各界就开始纷纷猜测传媒大鳄的绣球究竟抛给了谁。不过《洛杉矶时报》在率先披露被收购方的同时,也不忘援引新闻集团内部人士的话,“这笔收购谈判还未到董事长所说的那种地步,仍有可能中途破裂”。

  Blinkx公司的创始人是毕业于剑桥大学计算机系的26岁小伙子苏伦贾·坎德雷特尔雷克以及现任公司CEO兼市场总监凯西·立特维格。虽然名气尚无法与Google相提并论,但是他们擅长利用语音识别软件将视频和音频数据转换为文本内容,实现比其他搜索技术更精确的全文本搜索。Blinkx目前也被公认是“视频音频搜索”这个细分市场内的领军角色。

  从宏观角度看,这笔潜在的收购交易其实仍只是新闻集团雄心勃勃的互联网运营计划中的一颗棋子。也许是Google的资本传奇让默多克感觉到,自己就算在传统媒体中声名显赫,致富的速度也远不如几个毛头小伙子来得快。新闻集团也应该是时候打造一台像Google那样的“网络印钞机”了。为此,他不但斥资20亿美元快速补充互联网业务链中尚且缺失的环节,还将充分利用旗下福克斯电视台网站的内容优势,整合出一个新生的部门———福克斯互动媒体部。

  默多克曾经预测,未来数年内,互联网运营“将在新闻集团的成长以及利润、资产构成中占到相当大的比例”。虽然默多克已清楚意识到传统媒体需要一身网络外衣,但他对其中赚钱之道感兴趣却好像是最近不久的事情。自从上周在爱达荷州的太阳谷参加了一次美国传媒业的年会之后,默多克对网络的迷恋变得越发不可收拾。上周,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抑制不住心中的兴奋心情,竟然亲自前往洛杉矶,为福克斯互动媒体部的办公大楼选址。

  可以想象,一旦默多克得到Blinkx,不但其互动传媒平台上将添上一台强大的搜索器,整个新闻集团浩如烟海的电影、电视、新闻节目资源也将被放置到互联网上供人浏览。

  至于在传统与先锋结合的时代,谁能赚到钱,那就看谁先布好局,谁先占对了位。

  Blinkx要做Google不能做的事

  当2004年7月22日Blinkx的搜索工具刚刚投放市场的时候,该公司就号称要做Google所不能的事情。他们推出了一种摒弃传统、会“思考”的新型免费搜索工具。

  运用最新的自我学习运算法则,Blinkx可以理解用户浏览网页中的资料内容。当用户滚动网页的时候,Blinkx就在后台工作,在用户提出搜索要求之前自动搜索相关链接。

  Blinkx升级搜索引擎的脚步一刻也未停止。今年年初,Blinkx推出了基于语音识别技术的SmartFeed免费服务,这项功能能够把视频资料的对白“抄写”成文字。6月,Blinkx已经能够利用上下文搜索本地电脑和互联网上的所有数据,而不像其他搜索引擎那样只能搜索关键字。现在,Blinkx已经对约2万个播客频道、视频博客进行了索引。

  截至目前,Blinkx主要是在其网站www.Blinkx.com上向用户免费提供下载资源,并依靠广告收入维持生计,由于在多语言支持方面不如Google、Yahoo!和MSN厉害,Blinkx尚不支持中文检索,这也在相当程度上制约了该产品在通用性上的扩展。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