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电子社区应用需求与市场机会研究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4:12 赛迪网

  作者:电子政务咨询事业部

  国家发改委、国信办、信息产业部等国家信息化管理与推进部门已经把电子社区纳入我国“十一五”社会信息化的重点发展领域,成为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之一。

  “十一五”期间,我国电子社区将蓬勃发展,预计2010年,我国电子社区的市场规
模将达到52亿元。但是,目前我国电子社区还属于新生事物,而且国内IT研究机构一直缺乏对我国电子社区需求特征与市场机会进行系统的研究。

  赛迪顾问《2005年中国电子社区应用需求和市场机会分析报告》将于我国社会信息化备受瞩目之时问世,期望向读者清晰阐述电子社区的概念、本质与内涵,提供给读者第一手的电子社区市场的决策材料,为系统集成商、软件商、内容提供商、网络运营商等拓展电子社区广阔市场空间进行导航。

  报告亮点

  1、澄清一个概念。国家所关注的电子社区是指,以社区服务中心为主,联合政府部门、社区服务提供商、银行金融机构和物业管理公司等相关单位,以网络平台、语音平台和平面资讯为载体,以政务服务、商务服务、金融服务、物业服务和资讯服务等为内容,整合各方资源,面向社区居民提供属地化服务的综合服务体系。电子社区将是国家“十一五”期间发展的重点,是我国社会信息化的基础和核心。

  2、分析三类需求,利用行为主体关系法分析政府、企业、居民对电子社区的应用需求。电子社区是以社区居民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必须充分整合政府、企业及社区内部的相关资源,以满足居民生活、政府管理、企业经营等三个方面的要求。根据三类需求,将电子社区的功能服务进行领域分类,帮助读者理解电子社区的体系框架。

  3、讨论五大功能,并从功能角度给出产品结构的研究结果。电子社区的功能基本上可以概括为:管理功能、服务功能、商务功能、结算功能、资讯功能,依据这5种主要功能研究当前电子社区市场主要产品结构以及供给的状况,为厂商了解我国电子社区市场现状提供系统性的研究成果。

  4、预测八种市场,给出电子社区的市场发展与投资机会的分析结果。研究报告将对不同城市、不同产品的八种市场(一、二、三类城市的电子社区市场,以及硬件、软件、系统集成、内容提供、网络运营等环节)的发展状况进行分析,为软件厂商、系统集成商、服务内容提供商、网络运营商拓展电子社区市场提供决策支持。

  报告框架

  主要结论

  一、中国电子社区的需求特征

  (一) 建设模式

  (二) 需求特征

  1、国家宏观层面需求

  2、市场中观层面需求

  3、居民微观层面需求

  二、中国电子社区项目布局与投资规模

  (一) 项目布局

  (二) 投资规模

  1、整体市场

  2、区域市场

  三、中国电子社区细分市场和产品结构

  (一) 细分市场

  1、一类城市

  2、二类城市

  3、三类城市

  (二) 产品结构

  1、硬件市场

  2、软件市场

  3、系统集成市场

  4、内容服务市场

  5、网络运营市场

  四、电子社区主力厂商分析

  (一) 软件厂商

  (二) 系统集成商

  (三) 内容提供商

  (四) 网络运营商

  五、电子社区项目投标成功因素

  (一) 投资机会分析

  (二) 风险与应对方案分析

  六、中国电子社区发展趋势

  七、赛迪建议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