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OLED产业发展与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3:48 赛迪网

  作者:消费电子咨询事业部

  研究价值

  基于OLED新一代显示技术,一个初具规模的新兴产业正在崭露头角。由于OLED技术具有诸多其他技术难以比拟的优点,其产业前景正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中国作为消费
电子生产和消费大国,供给与需求之间相差近200倍的巨大缺口,更预示着中国OLED产业未来几年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面对孕育着重大投资机会的新兴产业,为帮助产业界和投资界人士对OLED的技术演进、产业现状、竞争格局和发展前景有一个全面深入的把握,赛迪顾问资深分析师团队历时4个月,对近百名OLED企业首脑、技术专家、MP3和手机厂商进行了深入访谈,编译了大量国外的研究文献,在此基础上研发了《中国OLED产业发展与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本报告以帮助客户把握市场先机为要务,力图在以下方面为OLED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潜在进入者和投资机构提供价值:

  1、以科学设计、审慎实施的市场调查,精准地评估了中国OLED产业的规模、结构与发展现状,使客户对中国OLED产业有一个全面、准确的认识;

  2、大范围、深层次的企业访谈和消费者调查为OLED企业进行成功的产品决策和营销决策提供信息支撑;

  3、全面分析OLED设备提供商、材料提供商、驱动芯片提供商和面板与模块制造企业等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为中国OLED行业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强化国际竞争力提供依据;

  4、以应用端调查和专家分析法相结合预测了未来五年中国OLED产品的市场前景,并以产业链为主线分析了各个环节的投资机会和风险,为厂商和投资机构进行相关投资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

  研究发现

  1、OLED产业在中国前景良好

  目前OLED设备及原材料的供应已经趋于成熟,能够基本满足规模生产的需要,只要技术继续得到完善,加速OLED本土制造及大规模生产已经不存在不可逾越的障碍。

  中国是消费电子生产的大国,未来几年国内市场对OLED的需求前景广阔。

  中国人力成本低,OLED的研发和生产也有了一定的积累。低廉的人力成本和强劲的市场需求相结合,我国OLED制造的发展潜力大。

  2、我国OLED产业已经拥有一定的积累,但总体还处于产业发展的起步阶段

  我国相关企业正积极进行OLED相关的规划、招商、研发和试产。部分OLED专利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有些企业也拥有驱动设计、材料合成和提纯以及生产流程等全面的技术与经验,中国已经拥有了OLED基本的产业基础。

  但是,与国外OLED产业相比,中国OLED产业尚处于初级阶段,以技术专利来说,中国拥有的相关专利大约为100件,而全球OLED相关专利总计已达6000多件,2004年全球已经有21家企业实现量产,但中国还没有一家。

  3、发展障碍不容忽视

  中国OLED产业虽然前景广阔,国内相关企业也进行了和正在进行着相应的积累,但OLED产业发展的障碍也比较大:

  产业链上游环节薄弱,行业的配套能力欠缺。在制造设备方面,国内还没有一家企业能生产OLED的核心设备,主要设备完全依赖进口,这一方面增加了成本,另一方面增加了经营风险。

  国内OLED相关企业的观念还有待更新。国内大多数企业倾向于技术引进,满足于利用国外的技术从事简单的装配工作,不愿意在基础研究上多做投入。

  我国在光电显示领域的人才储备很薄弱,特别缺乏电子元器件制造业的生产管理人才。

  中国资本市场不够成熟,企业融资的渠道狭窄。

  国家对OLED产业发展的支撑力度有待加强。国家在基础研究、行业标准、行业资源整合方面的角色还有待强化。

  2004年中国OLED行业需求量与供给量

  报告框架

  主要结论

  一、全球OLED产业发展概述

  (一) 发展现状

  (二) 基本特点

  (三) 主要国家和地区发展概要

  二、中国OLED产业发展状况

  (一) 发展现状

  (二) 基本特点

  (三) 重点企业发展概要

  三、中国OLED产业链分析

  (一) 产业链现状与结构

  (二) 产业发展瓶颈

  四、影响中国OLED产业发展的因素

  (一) 有利因素

  (二) 不利因素

  六、中国OLED产业发展预测与机会分析

  (一) 规模与增长预测

  (二) 竞争格局

  (三) 机会与风险

  七、赛迪建议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