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以专利为武器 开源社区迎战专利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2:57 ZDNet China

  CNET 科技资讯网8 月16日国际报道 为了防止软件专利妨碍开放源代码的发展,二个Linux 盟友正在向对手学习。

  Red Hat 于上周二在LinuxWorld会展上宣布,它将资助外部编程人员获得可供开放源代码编程人员免费使用的专利的努力。开放源代码开发者实验室也启动了一项专利公用项目,提供捐赠给协作开发社区的专利清单。

  违犯专利官司的威胁一直象幽灵一样尾随着协作开发,使得一些开放源代码编程倡导者联合起来反对专利系统。这些计划标志着开放源代码社区更直接地对违犯专利官司威胁的开战,而且是在现有专利系统的框架之内。

  软件法律自由中心的主席埃本表示,这些努力是否成功的标准是,开放源代码专利是否会足够多,使得计算产业的公司象它们之间那样与开放源代码社区签署共享专利的许可协议。

  他指出,高科技公司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态度已经有所松动。包括IBM 、Red Hat 、Novell、Sun、诺基亚在内的一些高科技厂商都以不同的形式向开放源代码产业开放了它们的部分专利。

  微软和专利系统现状

  微软仍然是开放源代码社区的一个隐患。惠普的一名官员在2002年就警告称,他相信微软正在酝酿对开放源代码软件的专利战。但是,在与开放源代码社区达成专利交叉许可协议的主意面前,微软并没有畏缩,相反,它表示对这种承认专利现状的讨论持欢迎态度。

  微软负责知识产权许可的主管大卫说,我们对这种讨论持毫无保留的态度,专利“群”在我们这个产业非常普遍。从专利许可的角度看,我们对开放源代码和非开放源代码技术一视同仁。

  尽管看起来态度有些松动,但微软并没有显示出放弃软件专利的迹象。大卫说,小公司如何才能够保护自己不受到大公司的伤害。他指出,与版权和商业机密相比,专利是一种更好的保护机制。

  Red Hat 负责知识产权事务的法律顾问马克表示,但实际上,在软件专利方面,小公司常常处于不利地位。他说,相反,专利常常被大公司用来巩固它们的领先地位。

  他以微软为例进行了说明,在1994年前,微软申请的专利不足300 项,但它计划在2004年申请3000多项专利。

  专利保护还是限制了小公司?

  马克表示,只有在取得优势地位后,大公司才对专利有了兴趣,因为专利给了它们限制竞争的能力,这就是专利的作用:维持市场份额、阻止其它厂商进行有效的竞争。

  他说,如果早有了软件专利,微软可能就不是现有这样了。如果布里克林申请了Viscalc 、Wordstar、Harvard Graphics的专利,还有今天微软的Word、Excel 、PowerPoint吗?

  如果申请了这些专利,它们要到最近5 、6 年才会到期。对于我们中的许多人来说,还要依靠纸和笔进行文字处理工作。

  马克表示,一家公司要评估其它公司的一项专利是否有效或它们的技术是否侵犯了这项专利,至少需要5000美元。当大的竞争对手有数千项专利时,对于小公司而言,这笔费用将是个天文数字。


  爱问(iAsk.com)
  微软 相关网页约6,246,243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