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联想5年后决战戴尔 杨元庆举家迁美坐镇纽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3:22 北京晨报
科技时代_联想5年后决战戴尔 杨元庆举家迁美坐镇纽约
杨元庆举家迁往美国(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与5月份相比,昨天的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显然已变得更加自信。

  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年积累形成的联想中国模式,今后完全可以复制到全球PC市场,并暗示5年后联想将有实力与戴尔在全球争夺霸主宝座。

  联想中国模式可以拷贝到全球

  联想上周公布了一份漂亮的财报,在5月份正式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后,联想上个季度居然实现了盈利,包括曾长年亏损的IBM电脑业务。联想股价为此曾连续暴涨。

  这种战绩令杨元庆感到欣慰。联想权力层已决定提前5个月结束中国区与联想国际各自单练的过渡状态,“包括产品线、

供应链、事业部的全方位整合,将不会晚于今年底完成”。

  杨元庆昨天还反复引用一些新的名词,包括“交易型客户”与“关系型客户”。前者是消费者和中小企业,后者则是大型企业用户。对用户重新分类是为了更方便地跟戴尔竞争,对“交易型客户”,从中国到南美,联想认为自己过去的业务模式完全可以搞定;对大客户,联想会师从戴尔的直接销售模式,同时加上些原来IBM与联想的特色。

  “联想中国模式,被证明是有

竞争力的,完全可以拷贝到全球PC市场。”杨元庆说。

  一直念叨的敌人只有戴尔

  对于戴尔、惠普对新联想的“围剿”行动,杨元庆昨天强硬表示:“真正决定新联想成败的关键,不在于是否100%留住了老客户,而在于是否能成功进入那些收购前联想或IBM从未进入过的市场,这才是对手害怕的;在全球的中小企业市场、消费者市场,联想的增长是从零开始的质变,我们同时优先考虑的还包括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市场。”

  昨天,杨元庆还首次完整透露了他对新联想5年后的四大期望,这是柳传志时代没机会实现的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最高野心:“我期待5年后联想能成为在全球有影响力的

品牌;期待联想的市场份额与地位显著提升,跻身全球最主要的两家厂商;期待5年后联想有一个健康的盈利,净利率在4%到5%以上;期待联想在5年后能有超出PC以外的新业务与新的增长点。”

  据记者观察,在联想高层嘴边近来一直念叨的敌人只有戴尔。杨元庆昨天提到“跻身两强”,可看出新联想矛头所向,即在5年内超越惠普,与“老大”戴尔进行全球争霸。

  笑称开始“洋插队”的杨元庆,目前已举家搬往美国,常年坐镇纽约联想总部,“在此后这关键的5年,估计对手会犯不少战略错误,那对联想而言,都是机会”。(晨报记者 张旭光)

  相关报道:

  新联想年内完成整合 将比原计划提前约5个月

  新联想CEO沃德:让联想成为一个伟大公司 

  新联想出首张成绩单 杨元庆不满1.8%净利率

 


  爱问(iAsk.com)
  联想 相关网页约6,390,605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