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裁员风暴席卷IT业 上海企业不是避风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7:29 电脑商情报

  文/叶慧

  IT曾是人人趋之若鹜的行业,充满着高薪诱惑与新兴行业的激情,身处亚太地区的上海,这里有全球数得着的丰厚水土,令IT成为名副其实的朝阳产业。在近两年的职场榜单上,IT行业长期成为申城职场最热门的行业,一个又一个的高薪神话与大量应聘岗位俨然折射出上海支柱产业的现状。然而风光并没有持续多久,虽然眼下IT行业仍然是求职者眼中最热门的行业之一,但是在职场大军灼热的眼光之外,却传来越来越多不和谐的声音--裁员!今年上半年以来,不少全球性的大公司纷纷传出裁员声音,大如惠普、柯达、Olympus、UT斯达康
等都概莫能外。众所周知职场一向是市场的风向标,那么在裁员风劲刮的背后,作为中国IT消费应用中心的上海市场又是怎样一番情景?活力四射的上海市场是否让上海本土企业成为裁员风暴的避风港?在裁与被裁中,年轻的IT人是否又感受到了IT萧条的惶恐?

  惶恐--裁员风暴席卷IT业

  有人说,2005是IT市场的瓶颈年。因为在数码、PC、DIY、网络等多个领域,在2003、2004无可争议的高速飞涨之后,会在今年迎来一个缓和期,由此会带来一些正常与非正常的行业洗牌,令厂商与商家的日子变得难过。还没来得及对这一说法有所感悟,率先在年中袭来的却是一场席卷全球大公司的裁员风暴,即使那些曾风光无限的IT巨头们也未能幸免--IBM、惠普、甲骨文、西门子、柯达这些巨头们都在今年被列上了裁员榜名单,令人不胜唏嘘。尤其令人关注的是,位于亚太市场,被全球一致看好的中国市场也不再是裁员风暴的避风港。

  从5月初到7月底, IBM、柯达、惠普等巨头公司纷纷裁员;而西门子方面还与被裁的中国员工发生了对抗,这在中国市场更是前所未闻。职场是市场的晴雨表,当IT职业热门的时候,连同学校里的计算机专业都成为学生们的首选。然而眼下与裁员相映衬的,却是IT市场回缓的清冷。由于不堪承受激烈的市场竞争与价格战,继京瓷和东芝两家日本公司宣布全面退出数码相机业务后;今年奥林巴斯为亏损所累在全球裁员4000人,而最近惠普则索性退出了亚太地区的数码相机市场

  对于今年市场所面临的窘境,创见科技的市场总监刘飞告诉记者,今年确实感觉市场不是很景气,但这是全球大环境所致,至少在整个DRAM产业今年亏多盈少已是定局。“今年不是国内市场,是整个全球市场都不太景气,才导致了亏损。今年过年以后内存颗粒的价格一路下跌,5大上游原厂中只有三星赚了钱,HY基本保本,而像MT、INFINEON、ELPIDA都亏了。目前市场很不景气,整个DRAM产业都是靠FLASH在撑着。”刘飞说,不景气的情况在每年都有,市场的起落是正常的,但是近年来,利润下滑导致了这一局面,要知道IT行业在往年的利润可都是比较高的。

  意外的是,在裁员风暴席卷IT行业的时候,沪上本土商家们反而没有被波及。胜微电脑市场总监梁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DIY圈子里还没有裁员的情况出现。“裁员我也听说了,但都只是大公司裁员,上海并没有被波及多少吧?市场里小的民营企业居多,人员控制和成本控制本来就比较好,在这方面抗风险能力要强一些。不像大公司部门多,人员多,在市场受到冲击的时候影响大。”但是梁正也承认,今年的市场形势比起往年来说要差一些,“总的来说,今年的旺季成色不足,比往年7月份要差。可是综合起来看,平时却不像往年大起大落多。像去年1到5月都是淡季,今年则比较平均,市场表现更稳定,即使再差的月也能过得去。”梁正说到,现在市场中消费客户居多,大家的消费观念都看得开了,生活上该买就买,该升级就升级,不一定要挤在暑假春节,再发展下去会像电视机一样没有集中消费的时候。

  被裁--厄运还是机会?

  对于企业而言,裁员是开源节流的选择,而对于个人来说,被裁员到头上的职员却无疑是一场灾难。www.CBISH.com网友Cruze刚刚被一个IT会展公司裁员,他告诉记者:“其实本来不叫我走,我也已经有走的打算,只是考虑到我们是接洽一个项目做的,想等到自己手头正在帮忙的这个项目做完以后再说。没想到,公司比我抢先一步,这个展刚刚结束就先发制人地把我裁了。公司最近几个展成绩都不是很理想,我所在的这个项目最后还亏了,所以老板一发急,就快刀斩乱麻地实施了裁员。这的确很突然,即使自己先前有过自动走人的心理准备,可是面对这样突如其来的裁员,还是感觉一下子难以适从。”Cruze说,裁员真是一件很残酷的事,但是现在只能自己修养一小阶段,IT行业目前正遭遇困境,他都有些迷惘了。

  不难看出,IT行业的走低对于职场冲击也比较明显,在颓势下,已经有不少刚刚踏入职场的求职者也对IT职场有了动摇。网友“天狼”刚刚毕业一个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他感觉IT前几年大热后,善于“噶闹忙”的中国人就开始大力“培养”这些人才,到目前为止,人才差不多趋于饱和状态。“我不认为IT企业裁员是不景气的行为,恰恰相反,这是由于他们被企业淘汰。因为IT工作不需要很多的人,他们只需要精通此业务的,而不是对此一知半解的人员。所以现在我觉得没有必要跟风IT,因为真正精通的人才真的是凤毛麟角,而对于一般的求职者来说,相似的竞争对手太多。所以,我现在的求职目标就不是IT,相反,一些相近的行业机会可能会多些。”

  裁员给IT行业的求职抹上一层霜冻,可是并不是每个人都受到打击,同样刚刚走出校门,有的年轻人却依然对处于裁员大潮中的IT行业充满向往。网友“我的世界”告诉记者,其实IT行业现在还是缺人,每天都缺,但是IT行业招人不喜欢招刚毕业的,也不喜欢招没经验的,而喜欢同行业里挖人,所以现在大学毕业的学计算机专业的都说找不到工作,而行业内又缺人,这个现象就很奇怪。“高薪高挑战的向往还是存在,但这就要求职员从基层做起,裁员都是裁最底层基层的员工,这其实也在鼓励职员要努力奋发,等有了一定的能力就不会被裁了。就我本人而言,目前最重要就是提高自己的实力与业务水平。”

  裁员--无奈的自保招术?

  当IT行业处于正常上升期的时候,或许风险意识容易让人忽略,然而在利润下滑竞争加剧的今年,IT企业普遍多了忧患意识。很显然,裁员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企业需要降低成本来维持正常利润,而IT技术日新月异,产品的生命周期大为缩短,加上企业环境变化太快,正是令企业丧失技术及成本优势后面临的风险和压力剧增。无论对于企业还是职员,裁员都是一把双刃剑,发展不当的公司会面临裁员,而某些已经裁员的公司则很有可能会再度裁员。

  那么裁员对于业内公司到底有多大影响?意外的是,记者采访到的信息却显示一些国内IT企业并没有被卷入其中。微星科技总经理李晋凯就否认了裁员的说法,“没有裁员啊,我们公司今年感觉还好,调整或许有,但在市场上并没有太明显的滑坡。今年到年中为止市场达到了我们的预期数字,我觉得至少在国内市场中裁员不能说明市场总体情况。”然而在裁员风波面前,并不是人人都像李晋凯那样乐观。上海威元科技的经理叶兰珍就表示虽然眼下裁员距离她们这样的中小商家还有些距离,但是行业低潮已经很明显波及到了市场中的生意。“现在市场陷于低谷谁都应该有所感觉,裁员并不是空穴来风,虽然这一次没有波及到我们,但谁能保证下一次也不会?”

  无论对于市场还是企业本身,裁员都会带来不利的因素。裁员风暴或许不能避免,无论对于陷入风暴内或是置身事外的企业来说,裁员是一道警戒线;而行业调整与市场洗牌,是任何一个高速发展中的市场都必然会面临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市场的困境也许更是一次调整的机会,选择裁员或是不裁员。或许有远见的企业更该多考虑裁员风暴过后,如何决胜于未来!

  编后语:职场是行业的量雨表,对于IT行业来说,裁员其实是一种无奈的表现,但是在利润下滑、竞争加剧的行业颓势中,成为大多数企业不约而同选择的自保招数。裁员本是无奈之举,谁也不难保证裁员大刀挥下去的时候能够安然不伤及企业自身。就沪上的中小企业而言,尽管行业萧条还没有完全波及到自身,但众多全球顶级公司的裁员本身也许就是一个信号,以前的经营方向与赢利模式正在遭受挑战,眼下尚还算活力的上海市场不是避风港。对沪上的IT从业人员而言被裁也不是IT履历的终结。身处裁员风暴的行业浮躁中,无论是在职者还是求职者,都应该从最大程度看清身边的氛围,远虑和近忧兼顾,才能挺立不倒。当然,锻造自身实力才是职场不败的硬道理!


  爱问(iAsk.com)
  IT裁员 相关网页约18,867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