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新联想第一季成绩全面向好 整合还要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6:45 中国计算机报

  杨平

  联想集团CEO Steve Ward为联想与IBM PCD的合并与整合规划了“三步走”的策略。到6月底,新联想的第一步算是走出去了。这一步迈出去,新联想不仅收获了真金白银,更收获了管理团队和有效的运营模式。

  新联想的第一步迈得很成功,杨元庆、Steve Ward和马雪征组成的“三驾马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会场的主席台上放了3把椅子。上次联想发布财报的时候,主席台上还有4把椅子,前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曾坐在那里发表告别致辞。如今,台上坐着的是联想集团现任董事局主席杨元庆、CEO Steve Ward和CFO马雪征。

  联想集团的2005财年第一财季,正是这一新的领导团队所经历的首个财季。8月10日,杨元庆宣布,联想集团的三大业务全面向好,不仅仅原联想中国业务得益于去年开始的业务模式变革高速成长,而且收购的联想国际(原IBM PC)业务顺利实现盈利,同时手机业务也走上了健康高速发展的道路。

  财报也要国际化

  财报显示,联想集团2005财年第一季度营业额196亿港元,毛利率增长15.33%,税前利润5.15亿港元。财报发布的第二天,联想集团的股票一日内飙升10.62%。

  有些细节可比性并不强。比如营业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34%,但去年的营业额不包含如今联想国际的部分。而毛利率和利润的增长则比较有看头。值得注意的是,联想此次的财报统计方式有一些细节的改动,揭示联想全面国际化的趋势。比如毛利,据马雪征说,和以前不同,此次财报中的毛利是“全生产成本毛利”,即除了原有的材料和制造成本外,还多加了成品的运费和维修、技术支持以及仓储费用4项。“这就和国际上的行业标准一致了。”马雪征说。

  还有一个细节的改动是本次财报中有一个“一次性的会计处理”。据马雪征说,这一处理为联想的业绩造成了13.8亿港元的负面影响,否则,联想的营业额将达到210亿港元。这一“会计处理”的原因是联想改变了营业额计入的时间,从原来的出货时间改为货物到达客户的时间,“中间大概有几天的差异”。 

  整合还要加速

  实际上,联想集团的2005财年第一季度并不是一个“完整”的财季。由于联想与IBM PCD的合并发生在5月,因此,在财报中4月的收入只计入了联想中国和手机业务,而没有计入联想国际部分。这也造成在报表上,人们没有看到预期的超过200亿港元的营业额。

  而在合并后的60天里,联想已经做了大量整合的工作,并取得了一些效果。Ward称,公司的16个职能部门已经有8个完成了整合。同时,联想的采购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开始整合,包括中国,将于年底结束。而在销售端,联想国际已经与IBM分开,实现了集团整合,“所有的客户都通过单一的途径订货”。

  当然,整合不仅是成为一体,还要实现“1+1>2”的协同效应。马雪征称,在合并后的60天里,联想集团已经实现了约1000万美元的协同效应。她希望,协同效应在未来能每年为联想带来2亿美元的价值。“我相信这绝大部分都来自采购环节。”杨元庆说。

  这还不能使Ward满足。“我们要加速整合。”他说。“由于现在最要紧的是满足我们对供应商、客户及员工等方面的承诺,不能分心,所以第一个阶段我们还是比较保守。”

  而杨元庆希望在未来联想能成为真正的完整一体,“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还分联想中国、联想国际”。

  一年6个任务

  当初在宣布收购IBM PCD的时候,联想声称将用18个月时间进行组织架构、职能平台及供应链的整合。如今,离这个阶段结束还有一年时间,Ward定下了6个具体的任务。

  第一是实现“有竞争力的成本和费用水平”,Ward强调对现金的管理“要小心”。其实,联想目前的现金状态已经很好。据马雪征说,联想的现金周期已经从10天下降到了负35天,库存从25天下降到8天,净现金储备达59亿港元。第二是产品线扩展。这也意味着联想将在竞争中涉及更多的技术与设计。第三是品牌发展。联想将继续推广IBM Think和Lenovo两个品牌,并打算选择一些国家的市场,推出Lenovo产品。第四是销售模式和执行力。除了统一的销售接口外,联想还与IBM合作,让IBM的一些销售途径为联想产品服务。第五是投资新兴市场,主要指“金砖四国”。目前联想在这4个国家的增长都超过平均市场增长。最后是业务整合。一个是进行供应链和生产运营的整合,另一个是产品线的整合。

  中国模式推广慢慢来

  在整个集团的营业额中,大中华区占到了40.45%。其中,联想中国凭借将客户分为交易型和关系型的运营模式为实现这一成绩贡献不小。马雪征认为,尤其在中国五六级市场,双模式运营使联想大大改善了与客户的关系,从而提高了市场份额。

  实际上,联想一直希望能将在联想中国打造的双模式运营体系推广到全球。在这一模式已经在中国市场取得了一定成绩后,很自然的问题就是:如何向全球推广?

  “会有某种程度的改变。”联想中国COO刘军说。他认为,在新兴市场的改变将会少一些,“它们在重复中国5-10年前的市场发展情况,对此我们已经有非常多的经验”。而在西欧、美国等比较成熟的市场,可能不大适合完全复制联想中国的运营模式。“我们将结合当地合作伙伴的情况和品牌基础,对这一模式进行变更和修改。”刘军说。

  “这需要时间,不能一蹴而就。”刘军补充说,“一定需要一两年时间。”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