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义川:破解微软价格迷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4:47 计世网

  文/义川

  微软是在以巧妙的手段把原先抵御Linux的“盗版防线”转变成“正版防线”,从而为自己锁定更多的用户,以便为今后赚取更多的垄断利润打下基础。

  从7月26日起,

  微软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正式推动Windows正版计划。这一计划之所以吸引了我们的注意
,一是因为微软首次改变了对待盗版用户的态度,二是微软针对盗版用户而形成的全新的价格体系。

  业内有很多人一直认为,盗版是微软最大的敌人。此论调在某一时期曾经是正确的,但是在Linux对微软已造成了越来越严重威胁的今天,情况早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一点我在本报今年第21期的“软件市场垄断新论”中就已指出:在微软与Linux形成了“双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下,盗版对于竞争的双方来说已经产生了新的意义。实际上,“盗版率越高的国家和地区,Linux的渗透率就越低。也就是说,盗版可以被微软当成一种有效的价格歧视手段,从而最终提升微软的垄断利润!”

  限于篇幅,我在上述文章中并没有对所得出的结论进行阐释,现在可以做些弥补了。

  所谓价格歧视,就是同一种商品对不同的人群卖不同的价格。这个经济学术语的翻译其实是有问题的,因为这种价格政策并没有我们通常理解的“歧视”的意思在内,而且在日常生活中也相当普遍。比如同一场足球赛、演唱会的价格就有好多种;飞机票也可根据乘客是提前个人预订、团体预订,还是当天买票而有多种价格;同一幢商品房也可根据你是买期房还是买现房而有不同的价格,等等。

  微软要想有效抵抗Linux的侵袭,降价会是一个比较直接的手段。而在微软不情愿降价的情况下,大量近乎免费的盗版Windows就自然地形成了微软的“价格歧视”手段,帮助微软构起了一道抵御Linux的防线。因此,微软对待盗版的态度从以前的“严打”到现在的“怀柔”就是一种合乎市场竞争演变的演变。

  至此我们已经解释了上述结论的前半段,即“盗版可以被微软当成一种有效的价格歧视手段”;而后半段,即这种手段可以“最终提升微软的垄断利润”,相信读者根据上面的分析和Winodws正版计划的具体内容,已经可以做出自己的解释了。

  然而在仔细分析了这一新的价格体系之后,我认为微软的所谓“正版计划”实际上是在鼓励继续盗版,因为对于盗版用户而言,只要提供盗版报告就可得到免费的正版XP,这就为用户如何通过盗版软件换取免费的正版软件打开了方便之门,额外地还可以给微软提供有关盗版软件经销商的信息。

  换句话说,微软是在以巧妙的手段把原先抵御Linux的“盗版防线”转变成“正版防线”,从而为自己锁定更多的用户,以便为今后赚取更多的垄断利润打下基础。


  爱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