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宝德:站在英特尔与AMD之争的浪尖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3:56 电脑商报

  CPW记者 凡妮

  自两年前AMD Opeteron问世并与曙光结为战略合作伙伴之日起,业界开始呈现出基于英特尔芯片和基于AMD芯片的两大服务器阵营对峙之态势。人们在关注服务器市场竞争格局演化的同时,更关注两个阵营的“急先锋”。

  借力奠定成长基础

  充当一个阵营急先锋角色的,不一定是业内最强势的供应商,但往往是一个个性张扬、富有市场活力的角色。

  基于英特尔芯片的服务器供应商,可谓阵容强大——包括IBM、惠普、戴尔、浪潮、联想、曙光和宝德等。在这些厂商中,宝德尽管在实力上与国外厂商尚有不小的差距,但我们注意到,每当英特尔发布新的服务器处理器时,无论是新产品推出还是市场推广方面,宝德都表现得最为积极。

  众所周知,相对国内其他服务器厂商来说,宝德是一家以代理起家的民营企业,资金实力相对薄弱,急于寻求快速发展。作为当家人,宝德董事长李瑞杰意识到借助外力对一家新兴企业的重要性,同时意识到能与“产业巨人”合作将是极为重要的战略资源。

  1999年,宝德寻机成为英特尔战略合作伙伴,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从英特尔的“功能服务器产业孵化计划”到“Real Server平台计划”,宝德步步紧跟;从与英特尔签约成立“宝德服务器实验室”,到与英特尔合资成立“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测试中心”,宝德也“挺身而出”。甚至在安腾最不被看好,其他厂商脚踩英特尔和AMD两只船时,宝德依然为英特尔“摇旗助威”,做英特尔最坚定的支持者。宝德通过英特尔的资源实现了其初期的战略目标——在英特尔的大力支持下,短短几年便完成了技术、产品以及资金积累,成为公认的专业服务器供应商,也成为借他人之力成长的样板。

  现在,宝德不仅是英特尔认证的ISAC(英特尔服务器整合中心)、IASP (英特尔授权解决方案提供商)、IVSP(英特尔验证的服务器提供商),而且还是VISF(虚拟英特尔服务器生产工厂)。 2003年,宝德获得了英特尔总部颁发的Server Leader Account证书,成为国内服务器厂商中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厂家,这为宝德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着力打造自我品牌?

  尽管今年初李瑞杰一再强调:“宝德与英特尔仍然会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然而宝德将更侧重于突出宝德自己的品牌。”

  但是,目前处在“双核”的多事之秋,宝德也像其他服务器厂商一样被“抛”到了双核的“浪尖”上。尽管英特尔面向双核服务器处理器的发布肯定要晚于AMD,但宝德依然力挺英特尔,而且旗帜鲜明。英特尔表示,2006年双核将会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宝德就说双核服务器“前景看好,时机尚早”,表示英特尔的双核Xeon上市之后才会是普及之日。从表面看,宝德与英特尔是不温不火,但实际上,宝德眼下除了加紧进行双核服务器相关产品的研发和测试外,还宣布斥资2000万元倾力打造“超前开发计划”,支持中国100家ISV进行EM64T、IT64、双核这三个平台的移植,甚至表示承担平台移植费用。显然,宝德试图后发制人。

  在双核问题上,宝德不仅充当了英特尔的代言人,而且此举完全是配合英特尔的平台计划推出的。这表明,在64位及双核上,宝德仍然会是英特尔在中国服务器市场最强有力的支持者。宝德一直在充当英特尔市场推进的急先锋。此次宝德更希望能够抓住双核机会成为又一个联想,这是宝德战略发展目标。由此看来,谁为何要充当甚至什么阶段扮演市场急先锋的角色,完全是自身发展和商业利益驱动所致。

  对于自觉不自觉被推到台前的下游厂商而言,随着不久之后英特尔的服务器双核产品的全线推出,基于英特尔芯片和基于AMD芯片的两大服务器阵营的龙争虎斗将不可避免。

  【记者点评】

  竞争的战术选择

  在新的技术市场和产品方面,IT业内没有比IBM更有资格做先锋了,但他为什么不这样做?作为IT巨人,IBM不仅具有全面的产品线,更重要的是,无论是基于英特尔芯片还是基于AMD芯片的服务器产品,对于它来说,只是其产品线的一种补充,是参与竞争的需要而已。

  显然,IBM没必要承担市场先锋的风险。

  至于目前x86服务器市场上的头号冠军戴尔,其一直是一家以商业利益为驱动力的企业,充其量也就是一家销售型企业,它更不会冒任何商业风险而为某种新技术和产品“埋单”。戴尔之所以对英特尔出来持积极态度,主要是因为目前英特尔处理器是当今服务器市场上的主流,占有90%以上的市场份额。显然,它决不会放弃目前赚钱的产品而充当AMD产品的急先锋,这也是其目前迟迟对AMD不肯表态的原因。

  做先锋是要承担巨大的市场风险的,安腾就是最好的例证。

  当初安腾发布之时,确实有不少软硬件供应商到会捧场,相信“安腾盛世”会很快到来。其中惠普最为积极,甚至把赌注都押在了安腾上。事实上,惠普不仅为安腾付出了巨额金钱,而且使惠普丧失了不少商机。

  相反,尽管IBM表面上对安腾“关爱有加”,但行动始终迟缓,随着安腾令人失望的市场表现,IBM对安腾的支持渐无声息,其新推出的X3芯片组甚至放弃了对安腾的支持。IBM同时利用惠普全身心支持安腾的机会大力发展自己的Power芯片,使P系列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大幅提升。

  联想和浪潮曾经是英特尔大力扶持的厂商,他们的成长与英特尔的大力支持不无关系。但经过多年的市场熏陶,他们成熟了,对英特尔不再像以前那样亦步亦趋了,而且当AMD Opeteron出现时,他们开始像IBM一样或明或暗地接受了AMD伸出的橄榄枝。这同样是竞争的需要。

  由此看来,服务器供应商对芯片供应商的选择,有时候是一种战略选择,有时则是一种由商业利益驱动的、参与竞争的战术需要。


  爱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