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软件产业移动商务趋势论坛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1:05 新浪科技

  8月12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微软(中国)、亿美软通协办的“中国软件产业移动商务趋势论坛”在长城饭店召开。信息产业部领导、移动、联通、网通、电信四大运营商代表以及国内外多家知名的软件企业高层领导、行业专家就未来软件产业的移动商务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专家们一致认为,摆脱桌面与网线的束缚让功能随身而动,已成为新的软件消费驱动,移动信息化为软件产业的新一轮增长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2005年独立第三方调研机构计世资讯针对中国软件行业的移动商务趋势做了相关调查,调查显示移动商务趋势已经被大部分国内软件企业所认可,调查报告的结果及相关数据的分析也在论坛上做了发布。对软件移动商务市场高度关注的著名国际风险投资机构IDG-VC也就软件企业关心的创业投资话题进行了现场答疑讲解。信息产业部、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相关领导、微软(中国)公司副总裁 Nigel Burton 、IDG-VC中国区副总裁合伙人李建光、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亿美软通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岩、中企动力集团副总裁俞凡、人大金仓移动应用事业部总经理杨飞以及200多位来自软件行业的企业代表和媒体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

  软件产业作为我国优先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和信息产业的核心,关系到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进程,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我国软件产业规模已超过印度和韩国,从2000年的593亿元增至2004年的2300亿元,增长了2 .8倍,并初步形成了从软件系统、中间件软件到平台软件、工具软件、应用软件的整个产业体系。同时中国这一全球第一大移动通讯市场和第二大互联网用户群体以及即将到来的3G服务为软件产业的移动趋势创造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和应用环境。有效利用我国发展中国家的后发优势,充分发挥中国市场大国的影响,在移动商务领域中国软件企业将迎来一次令世界瞩目的发展机遇。

  IDG-VC也指出,移动商务是今年投资的三大主要方向之一,他们看中的是移动商务的应用模式和广阔的市场前景。而移动商务行业中的领军企业亿美软通也正是因此而获得了IDG的两轮巨额投资。亿美软通公司CEO李岩先生认为:“我国移动通讯终端的用户(包括移动、联通、小灵通在内)总数超过4亿,并以每年2千万的新增用户数增长,作为普及率最高的信息终端——手机,其用户占有量数倍于PC用户的互联网用户,传统的软件如OA ,ERP,CRM,SCM等一旦与移动终端相结合,将会创造出一个用户覆盖更多,应用范围和应用环境更广的巨大市场。”

  会上,微软(中国)公司副总裁Nigel Burton发表了“机遇来自创新”的演讲,介绍了比尔·盖茨先生于今年5月10日美国微软开发者大会上关于移动信息化的专题发言,并与中国的开发伙伴分享了微软关于软件发展移动趋势的观点。亿美软通公司的CEO李岩先生介绍了亿美移动商务SDK开发组件的应用及其中国本土化应用的优势,针对移动商务在中国当前的市场环境与技术条件下迅速普及并与行业应用深度结合的发展模式做了深入的分析。亿美软通CEO李岩先生认为目前以成熟的短信技术与行业应用软件相融合,使用SDK等开发工具以最低成本、最小开发量、最快速应用的方法为企业和消费者提供实际可行的应用,这将是中国移动商务发展初期的最有效模式。他介绍说:“在传统的各种应用软件中增加与手机等移动信息终端互动的功能,将更多的功能移植到掌上,不仅为传统软件企业的产品增加了竞争力,并为这些企业带来长期的通讯收入,更为传统软件企业面向移动宽带互联网时代开拓了新的发展空间。‘盈利、竞争、发展’这三方面的考虑成为了众多软件企业进入移动商务应用领域的主要驱动力量。”中企动力集团副总裁俞凡、人大金仓移动应用事业部总经理杨飞分别做了数字商务平台和移动商务应用平台的案例推荐报告。


  爱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