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码相机市场上演诸侯争霸 激战一触即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0:39 电脑商情报

  文/李志华

  8月1日,HP宣布退出亚太地区数码相机市场;7月27日,华旗资讯则隆重发布了多款DC新品,并宣布全力拼杀DC市场;8月4日,明基更宣布将与日本Pentax结成策略联盟,加大DC业务投入。有的无奈退出有的蓄势发力,DC市场暗流涌动,惨烈的市场争夺战一触即发,而消费者们更是翘首以盼。

  需求在增长 厂商在退出

  2004年7月,因对数码相机项目的发展不乐观,方正科技决定“减少投资总额,变更其中的设备投资3800万元”。

  2004年底,东芝宣布将逐步全面退出数码相机业务,LG亦已悄然放弃大规模进军数码相机自有生产的计划。

  2005年3月,京瓷公司正式宣布将在今年内全面退出数码相机市场。

  2005年6月,第一季度财政公告显示,多家公司数码相机业务都有不同程度的亏损。而奥林巴斯更为亏损所累,要在全球裁员4000人。

  2005年8月1日,去年7月才进军数码相机市场的HP宣布退出亚太地区数码相机市场。

  ……

  2005年上半年的国内DC市场,显得有点怪异,一边是市场需求数字不断攀升,一边却是消失的DC品牌越来越多。据CBIResearch 调查显示,2005年第二季度中国数码相机的总销售量已经达到89.4万台,但另一方面,数码相机品牌却在减少,虽然有的牌子并未出现在“退出”大榜上,但在市场上,他们的数码相机早已是踪迹难觅、名存实亡。这些选择退出或隐身的厂商,无论是宣称“企业战略调整所以退出DC市场”,还是直白地表示“DC业务赔钱,咱不玩了”,核心都直指DC业务的盈利问题。

  在HP宣布退出亚太地区的数码相机市场后,新浪科技相关的调查显示:81.51%接受调查者认为 HP此次退出亚太地区的数码相机市场是“被动的调整,亚太数码相机市场的竞争过于激烈”。而外电评论认为,在HP新任CEO马克-赫德收缩、奉行裁员增效的政策下,营收不理想的亚太数码相机业务被砍,是再合理不过的事情。

  “虽然DC市场的需求数字一再增加,但增加的数额基本上还是被主要的几个寡头占据了,其他厂商实际上没有从这增加的数额中获得更多收益。”专业数码相机制造商尼康公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华南区销售主管说,他表示,虽然有的公司对外宣布是企业战略调整所以才退出DC市场,但实际上归根到底还是DC业务让他们无法获得赢利不得不退出,“如果获利理想,我想DC业务不会是他们战略调整的对象。”。

  据了解,DC市场有它的独特性,比如对核心技术要求高,要求产品更新换代快等,只要是某个阶段的产品销售不理想就将严重影响后续产品的研发和销售,从而迅速导致“一着不慎全盘皆输”的局面,企业稍有不慎立刻就会被市场抛弃。

  “经历今年的洗牌,尤其是下半年的激烈竞争后,到明年,这份名单可以列得更多。”该销售主管分析道。

数码相机市场上演诸侯争霸激战一触即发
2005年数码相机市场品牌销量预测况 

  据CBIResearch 调查显示,2005年第二季度中国数码相机的总销售量为89.4万台,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研究方法,结合数码相机市场的发展趋势,CBIResearch对中国数码相机市场进行未来三季度预测:2005年三季度、第四季度、2006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量分别为:96.5万台、103.0万台、103.6万台。

  国产品牌发力 各怀心事

  业内的观点普遍认为,目前亚太数码相机市场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京瓷、东芝以及HP等的退出似乎即是明证,但华旗资讯和明基却不这样认为。

  7月27日,华旗资讯则在北京隆重发布了多款DC新品,并宣布全力拼杀DC市场,誓言要冲破日系厂商的防线, 并争取在今年12月就取得7%的市场份额。华旗资讯负责数码相机业务的张东总经理认为,中国数码相机市场还处于发展期,离成熟期还有一定的距离,更不是所谓的处于竞争的白热化。张东表示目前数码相机的利润依然太高“我只是想把他降到合理的地位”。

  华旗资讯华南区市场部经理张曙光也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数码相机市场实际上还处于一个上升期,华旗在准备多年后选择在这个时候发力,除了因为自身实力已经达到要求外,也是因为这个时候是切入市场的好时机。对于近半年多家厂商退出DC市场,张认为这是其他企业战略调整的结果,并不完全是市场竞争过度造成的。

  另外一个蓄势发力的是明基。8月4日,明基电通数码媒体事业部副总裁兼总经理陈其宏向媒体透露,明基将与日本Pentax(宾德)结成策略联盟,同时,通过2到3年的努力,将占据中国数码相机市场10%的市场份额。为了详细了解明基的想法,记者多方联系明基数码相机业务负责人,一戴姓负责人答应接受记者的邮件采访,但至截稿时止,记者依然未收到答复。据一接近明基的业内人士透露,明基进军DC市场,除了看中迅猛增长的市场需求外,更是对自身业务的调整,“3C综合发展才是明基想要的,进军DC市场是其中的一部分,不过一下子就提出争取10%的市场份额,有点不太现实。”该人士表示。

  激战一触即发 消费者翘首期盼

  华旗与明基选择在这个时候发力,毫无疑问将使得这个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柯达中国投资公司的一位客户经理向记者表示,华旗与明基此次发力与以往国产DC力保低端不同,他们的产品线将很可能从高端一直布到低端,而且质量相信较之前也会有较大提高,这将与日系韩系DC厂商全面正面竞争,他认为,旧势力要巩固甚至争取市场份额,新势力则要抢份额,肯定将有一翻激战,“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如果出现价格战,都不应该惊讶。”他说。

  市场竞争加剧,最关心的除了厂商,无疑就是下游的经销商以及终端的消费者了。

  据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广州当地众多经销商均看好华旗与明基此翻在DC市场的发力,他们认为此举势必将使DC市场的竞争更激烈,产品价格下拉,对正处于普及阶段的整个DC市场的繁荣有好处。“国内厂商有渠道上的优势,国内消费者在选购DC时一向有比较强的感情诉求,关键还是产品质量,如果产品质量上有保证,我们看好扛着国货旗帜的国内DC的销售。”广州一经销商说。华旗市场部经理张曙光也向记者表示,他们和下面的经销商对12月份挤进前三很有信心。

  而华南地区消费者们的态度多少佐证了经销商们的分析。“只要国产DC的质量和服务能达到平均水平,我就支持!”家住广州白云区的小张这样对记者说,随后小张举了一个例子:去年亚洲男子足球赛的时候,他和一众朋友去现场观看比赛给中国队加油,让他们觉得非常惭愧的是,大家拿的数码相机几乎清一色全是日系韩系产品。“别提当时我们有多难受,但是没办法,谁叫我们自己的DC制造厂家不争气呢?所以我们特希望国产数码相机厂商能够站起来。”

  在太平洋电脑网广州站的数码相机专区,许多网民同样有这样的遗憾,“我们会支持国产DC,前提是国产DC的质量能够让我们觉得值得支持。”这样的网络留言在每一款数码相机的评论中几乎都可找到。在太平洋电脑城,接受记者采访的许多消费者都表示,希望华旗、明基这一翻发力能够推出高质低价的产品,拉低整个数码相机市场的价格,尤其是让消费者们不再为找不到好的国产DC而烦恼。

   

    相关报道:惠普退出亚太数码市场 战略调整开始出拳

              数码相机市场需求有望增长 日系品牌仍是主角


  爱问(iAsk.com)数码相机 相关网页约2,871,749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