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巨额应收账款催生长虹隐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0:0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董娟 实习生 张静

  有人把长虹的历史誉为一部企业版的“红楼梦”,因为作为中国彩电业的老大,它有过年净利润25.9亿元的辉煌,却也创下了巨损36.81亿元的股市纪录。长虹,不仅仅是一家企业,它承载了太多的意义和期待。

  中国青年出版社1998年出版了《长虹告诉中国》,把长虹描绘成一位扛着民族产业大旗、抵御外敌的英雄。而事隔七年之后的今天,长虹又能告诉中国什么呢?是什么导致了中国彩电之王,曾经是中国最红的企业落到如此下场?《深圳商报》首席记者徐明天在《长虹隐痛》一文中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层层剖析。

  应收账款的风险

  东方早报:大家知道,应收账款是长虹衰弱的一大成因,那么应如何看待应收账款在中国企业国际化过程中的风险问题?

  徐明天:海外应收账款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深圳有众多外资企业,他们有很好的产品,但不愿做国内市场。原因是国内市场拖欠款严重,知识产权也得不到保护,被假冒。做国际市场就规范得多,拿到订单的同时就拿到部分订金,货物到岸付款,也很及时,少有拖欠款问题。中国企业在出口时,本来应该遵循这些通行的国际规则,却因为种种原因背离这些规则。

  东方早报:您认为长虹衰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徐明天:长虹衰败的原因很多,但就与APEX的合作,巨额应收账款问题而言,是领导人的决策失误。而领导人的决策又没有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监督,是一个大问题。

  东方早报:“应收账款”在长虹衰落过程中扮演了多重的角色?

  徐明天:长虹的衰败始自1998年的囤积彩管,产品大量积压,导致倪润峰的第一隐退。倪润峰的再一次出山,说明对赵勇扭转衰败的情况不满意。与APEX的合作和巨额应收账款的产生,是倪润峰再次出山后力图扭转衰败局势的重要措施,即为了制造“虚假业绩”的需要,反而加速了长虹的衰败。

  东方早报:应收账款是否直接导致了倪的退位?

  徐明天:这一点是确定无疑的。我曾经计算过,40多亿巨额应收账款相当于长虹三分之一的净资产,相当于长虹2003年三分之一的销售额,相当于长虹上市以来融资的数额。引发规模经济的讨论

  东方早报:长虹现象引发了规模经济的讨论,长虹是靠规模经济成功的典型,长虹的成功曾印证了规模经济的成功。那么长虹的规模战之路走到今天的地步,我们又该如何思考规模经济?中国企业的规模之路下一步该怎么走?

  徐明天:中国企业规模扩张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多元化扩张问题:多元化和专业化是相对的,如何在统一协调的情况下实现规模扩张,应该不断摸索;二是国际化扩张:风险性很大,可以说中国企业还没有成功的先例。TCL收购汤姆逊和阿尔卡特也带来了一些问题,

  但这是一条非走不可的路。长虹的规模经济非常特别,它是企图通过市场垄断,挤垮别人来抢市场的蛋糕,而不是自己做大蛋糕,这种规模的追求有些畸型,不正常、也不现实。

  中国企业的规模化要解决一个指导思想,处理好大与强的关系。正常的认为应该是先做强,后做大,不强就做不大,做大也长久不了。基础不牢,而中国企业则认为不大就不强,必须先做大。

  东方早报:您认为赵勇的上任是否能够给长虹带来新的生机?

  徐明天:如果赵勇第一次不被挤下来,长虹绝不会出现现在的情况。他的第二次出山,收拾残局,面临相当大的困难。但赵勇对长虹非常了解。有技术背景,有战略抱负,行事风格也非常果断。接受了长虹过去的经验教训,赵勇应该有能力拨乱反正,把长虹纳入正常的轨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