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Adobe势成水火 双方加紧大战前准备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5:32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美国东部时间8月12日(北京时间8月13日)消息:微软公司开发部主管John Montgomery说,想象微软公司与Adobe公司之间发生的碰撞,就好象是用黑与白两色来看待世界一样。

  当一家小公司与微软巨人发生碰撞的时候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呢?Adobe Systems公司位于加利福尼亚州San Jose市,同时在Fremont市也有大量的业务。它与微软公司发生了
碰撞,但是看起来仍然泰然自若。

  微软公司刚刚宣布推出两款新产品,它们将与Adobe公司的产品进行竞争。而Adobe公司似乎打算收购一家公司,那家公司的产品也对微软公司的同类产品提出了挑战。

  收购了哪家公司之后,Adobe公司将拥有更大的市场:包括摄影师们、作家和网络开发者们使用的一款软件,它可以用来管理图片和图解成像,还可以打印它们或者创建包含这些图片的网站。

  其他篮子中的蛋

  除了在那个市场领域,微软公司在所有的市场领域都是积极活跃的。而且,它通常都会想尽办法来调整其缓慢的收入增长速度。

  微软公司称它没有什么威胁。但是某些分析师并不相信微软公司的话。

  Adaptive Path顾问公司主管Jesse James Garrett说:“微软公司要想以它想要的速度保持持续增长,它就必须占领新市场,而Adobe公司是目前市场上的最大的也是价格最公正的竞争者。

  潜在的竞争性冲突从今年春季起就开始了。

  在四月底,微软公司将软件命名为Metro,现在又把它重新命名为XML Paper Specification。这是一种数字文件软件,它与Adobe公司的独占式PDF文件格式和用于创建和阅读那种文件格式的Acrobat系列软件产品展开了竞争。

  两家公司的产品都可以创建带高质量图片、图标和样式的文件,都可以在多种操作系统中打开和阅读文件。

  Vista概览

  微软公司计划将XML Paper Specification作为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

  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也是Vista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与XAML语言结合在一起使文件和数据自动可被多种程序在不同的操作系统中运行。

  这个软件可能会向Macromedia公司的Flash发出强有力的挑战。Adobe公司在四月中旬宣布将以34亿美元的股票买下旧金山市的Macromedia公司,这项交易计划在今年秋季完成。

  Burton Group的分析师Gary Hein称,实际上,Vista加上XAML也无法取代Flash,但是“它们可以缓解市场对Flash的需求。”

  Macromedia公司还生产Dreamweaver,除了微软公司生产的FrontPage和Visual Studio之外,它是最流行的建网站工具。

  交战在图片

  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交手发生在上个月,微软公司上个月新推出了一款免费制图软件,名称为Acrylic。甚至连Acrylic网站也模仿了Adobe公司与众不同的包装。

  前期用户称Acrylic包含有许多Adobe公司产品中的专业设计功能:位图照片管理器Photoshop、矢量图片管理器Illustrator和Freehand。

  总结这些产品发展,Hein说:“如果你看一下各公司所用产品的清单和缩略,就会发现Adobe公司与微软公司之间的产品几乎是一一对应的。”

  目前,Adobe公司占据着很大的竞争优势,它生产的每一件产品都占领了75%到90%的市场。

  Piper Jaffray机构的分析师Gene Munster说,但是那种独领风骚的局面并不能保证持久的胜利。他说,决定微软公司的软件何时或者是否可以与Adobe公司的软件分庭抗礼的是:“微软公司追求创造性社区的决心有多大?”

  在商业软件部分,微软公司也准备开始大干一场。

  Munster说,鉴于Adobe将利用其Postscript格式技术来打印文件的专利出售给了打印机生产商,微软公司计划把自己的同等技术也出售出去。这样就更利于夺取Adobe公司占领的市场。

  并非如此简单

  但是微软公司两位高管认为Adobe公司无需害怕微软公司。

  微软公司开发部主管John Montgomery说,想象微软公司与Adobe公司之间发生的碰撞,就好象是用黑与白两色来看待世界一样。

  “确实,这里有竞争,但是也有合作。我们与Adobe公司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都需要合作,因为我们大家都想提高技术发展水平,生产出更好的产品以获得更大的利润。”而且他说,Acrylic无意与Adobe公司的产品进行竞争。他说:“它不是一种竞争性产品,而是一种合作性产品。”“你们可能会同时使用Acrylic和Photoshop。”

  Windows分部负责人Jim Allchin以前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说过Metro不打算与Adobe公司的PDF格式进行竞争,然而他知道有些人会认为它们必定会展开竞争。

  Adobe公司发言人Katie Juran说,公司高管没有对此发表意见。

  危险的十字路口

  微软公司的保证并没有使小公司们安心,那些公司都记得,与微软公司抗争对于小公司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在上个世纪末,Netscape公司的Navigator浏览器曾经一统浏览器市场,但最终硬是被微软公司的IE浏览器拉下了马。虽然Navigator依然存在,但是它的影响和所占据的市场份额都是微不足道的。

  西雅图市RealNetworks公司在2003年状告微软公司将Media Player与Windows捆绑销售的做法违反了反垄断法。它在联邦档案中称,微软公司的这种捆绑式销售极大地影响到了它的业务。

  Adobe公司如何才能避开与微软公司之间可能发生的竞争呢?

  WR Hambrecht的分析师Karen Haus说,Adobe公司必须接受被微软公司夺走一部分市场份额的局面。

  Adobe公司为了增强Acrobat的竞争力,它试图在它上面捆绑一些附加产品并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采用定价销售。她说,因为许多企业买家对于价格非常敏感。

  她说,Adobe公司在最近一段时间内的日子会比较好过,可以巩固其在同行中的领导地位。如果它把那些产品捆绑到创造套装软件中,那它就可以巩固其领导地位。它已经把Bridge浏览器和ImageReady捆绑到Photoshop之中了。

  不要心烦意乱

  Adobe公司还有一些其他的优势,就是它在质量方面有着极佳的声誉,而且它“重苹果而轻微软”的倾向性战略也深得技术界的好感。

  分析师Garrett说,Adobe公司面临最大的威胁是它可能会因为收购Macromedia公司而造成内部分工。他说:“我认为这种合并中的分工可以避免产品线出现混乱和停滞的现象。微软公司不会等到Adobe公司一切都准备好了才动手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