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浙江企业结盟涨价 应对欧盟“双绿指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华 杭州报道

  一项新的贸易战开始了。

  被称作“双绿指令”的欧盟废弃电子电气设备指令(WEEE)和电子电器产品危害物质限用指令(RoHS),将分别于8月13日和2006年7月1日施行。如果达不到指令要求,我国出口机电
产品将被排斥出欧盟市场。

  由于形势严峻,宁波数十家低压电气企业决定“抱团应对”:8月1日起,所有输欧低压电器插座集体涨价10%。8月2日,宁波西摩电器有限公司倡议组建“RoHS技术性突破及应对措施研究课题组”,共同引导、帮助众多中小家电企业应对欧盟RoHS指令。

  而为了帮助企业应对欧盟“环保大考”,宁波检验检疫部门也承担了电子电气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检测任务。7月20日,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与日本NEFE公司签约筹建宁波国际分析中心,打造机电环保类公共检测服务平台,为出口企业提供技术支撑。

  慈溪宏一电器公司总经理沈国强介绍,RoHS指令规定电子电气产品中所使用的每种单一材料都必须符合如下要求:镉的重量百分比不得超过0.01%,其他五种有害物质不得超过0.1%。而普通的电子电气产品所用的元器件极多,每种元器件可能都含有多种材料,对现阶段的中国企业而言,要找到所有的替代材料,保证产品“达标”绝非易事。

  尽管很难,宏一电器还是未雨绸缪,组织专门的班子进行攻关,并已找到符合RoHS要求的所有替代材料,建立了一套环保生产标准体系。

  宏一的对策也是浙江多数电子电气企业未来的现实选择。浙江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郑一方表示,2004年浙江机电产品出口额达到217.1亿美元,其中约有61.7亿美元输欧机电产品属于这两个指令的管辖范围。这些指令一旦实施,数以千计的浙江企业将失去欧盟市场。而从总体来看,如果相关中小企业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既符合产业的整体利益,也符合单个企业的个体利益。

  不过,仍然有一些企业消极应对。台州一家OEM厂商对记者说:“我们的产品都是贴牌出口,供应链的问题也是按照外商的要求解决,影响不大。”

  如今,本土产业链面临的压力已经显现。今年初,索尼开始清理其在华4000多家供应商,不合标准的供货商将被无情“断交”。据悉,其他国际电子巨头也在行动,松下、欧姆龙、富士康等也在重新审查自己的供应商。

  “整个产业链有可能因此重新进行整合。”浙江省经贸委办公室官员沈国强认为,如果成品企业不从零部件供应进行监管,零部件厂商不从上游材料供应商进行监管,将很难满足欧盟“绿色标准”要求,最终将被激烈的竞争淘汰出局。

  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壁垒处副处长罗江也表示,不排除美国和日本追随欧盟,抬高环保壁垒门槛的可能性。因此,各地中小企业应当提高警惕,积极应对上述“绿色壁垒”。

  新闻背景:

  2003年1月27日,欧盟通过《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种危险物的指令》(RoHS指令)和《关于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WEEE指令)。前者要求,在电子电气设备中,六种有害物质(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二苯醚)的含有指标必须符合规定,若抽查发现超标,须全部召回并就地销毁,且以后不准进入欧盟市场;后者则要求,在电子电气设备报废后,生产者和经销商须承担回收处理责任,并为此付费。WEEE指令从2005年8月13日正式实施,RoHS指令从2006年7月1日实施。

  相关报道:

  欧盟今起执行最严厉环保令 中国家电面对大考

  欧盟将执行环保指令 彩电业面临高额回收费

  欧盟环保指令将实施 中国出口家电被迫提价

  欧盟新环保指令将生效 中国无一家企业完全过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