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DVD独立生产商向欧盟投诉 技术许可费太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0:5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闵成

  【eNet硅谷动力消息】单放型DVD碟片独立生产商们向欧盟委员会投诉,称一些大公司利用专利权遏制了他们的收入增长,这些行为违反了欧盟的法律。不过那些提供技术许可的公司辩驳道,他们遵守了预刻录内容光碟的专利许可规定。

  全球DVD碟片市场年销售额为30亿美元,独立生产商们生产的产品占了1/4,他们认为现在处于一个转折时期,因为新的高容量蓝光及HD DVD产品明年就要上市。位于日内瓦的国际光碟制造商协会(iODRA)主席盖伊-马里奥特(Guy Marriott)称,在新的格式即将推出时,他们认为由管理机构划出界限是重要的。欧盟对此未发表评论。

  欧盟在专利合法和非法之间划出的界限是非常清楚的,违法的公司最高可处以营业额10%的罚款。IODRA的成员认为按照比例折算许可费用比过去更高了,制造商们要向三家持有数据刻录软件专利的团体支付版权税。

  飞利浦是一家团体的许可代理商,这个团体还包括了索尼和先锋在内。飞利浦公司女发言人称,他们遵守了在全球已经实行20多年的专利许可模式,同时也未受到投诉。东芝公司负责另一家团体的许可业务,它是由松下、日立、JVC、时代华纳和三菱等公司组成的。东芝公司女发言人称这种抱怨毫无意义,他们团体的许可制度一直并依然完全符合欧盟法律。MPEG LA公司是MPEG-2压缩技术专利持有人的一站式商店,公司销售部门主管拉里-霍恩(Larry Horn)认为,他们公司一直非常谨慎,并未超出欧盟的约束范围。

  公平与合理

  MPEG LA的logo部门称,与专利许可行业所要求的一样它提供了公平、合理和非歧视的专利许可。但iODRA的马里奥特认为,那些团体和MPEG LA公司向他们索取的费用,按比例来算比90年代后期更高。DVD碟片的价格从90年代后期的1美元下降到今天的30美分甚至更低,但许可费只是从16.6美分下降到11美分。

  马里奥特认为这不合理不公平,并称专利持有人曾许诺过将重新评估专利价值以决定哪些是重要的,但一直都没有结果。飞利浦公司女发言人称,许可价格是按照研发成本及预期市场和产品预期寿命计算的。这些团体认为,为满足欧盟的要求实际上他们已经提供了专利价值的说明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