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小刀马:开门红的联想显出一定的融合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0:45 ChinaByte

   作者:小刀马

  60天就能实现盈利,这样的速度估计谁也没想到吧?联想在整合IBM PC之前,很多人表示了担心,联想如今交上了一个满意的开门红,也显示了联想在整合方面的能力。联想集团(0992.HK )发布了截至6月31日的2005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首季度联想集团营业额达到196亿港元,纯利润近3.6亿港元,而去年同期的营业额为58.78亿港元,纯利润为3.368亿港
元。

  据悉,联想集团将原因归结为采购成本的不断下降和中国、印度、巴西、中东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业务的强劲增长。联想第一季度PC总销量达到351万台,稳居全球出货量第三位,并取得了超越市场整体速度的增长。联想总共的196亿港元收入中,中国的综合营业额为79亿港元。联想在中国内地和亚洲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在中国内地市场继续稳居龙头地位,同时在亚太区(除日本)超过惠普重夺领导地位。很显然,在自己的根据地,联想的扩张能力继续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可以说巩固好自己的阵地也是为了能更好地出击。

  而大企业和笔记本市场的增长也是相当可观的。根据财报显示笔记本电脑的营业额占了整个营业额的47%,是联想所有业务中销售额最高的。联想CFO马雪征表示,在笔记本电脑市场,联想有创新的领先地位,在两间公司整合之后,笔记本业务确实在行业处于相当重要的战略领先地位。

  联想CEO史蒂芬.沃德认为按IDC的估算2004-2009年之间PC市场将会增长53%,也就是增长到2.73亿台,其中27%在美国,20%是西欧和日本,50%以上在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在整体增长中笔记本电脑将占很大比重,IBM PC在笔记本业务上拥有一贯的优势。史蒂芬.沃德还将笔记本电脑业务视为联想今后发展的引擎。根据易观国际最新的中国大陆笔记本市场调查报告显示,联想在2005年第二季获得内地笔记本电脑市场29.1%的份额。

  同时,在手机市场,联想的手机业务已经进入全国销量前六名、国产品牌前两名的成绩,并首次实现盈利2500万港元。这也是一个不小的突破,在国内手机厂商举步维艰的时候,联想依靠技术和创新,在手机市场能占据一席之地也是非常出人意料的。

  当然,我们也看到IBM PC在联想的新战略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据IDG的数据,在全球PC市场意外的取得强劲增长的基础上,新联想在全球的销量只有2.4%的增长,而相对比的是,DELL的增长高达24%,惠普的增长也有16%,在联想有限的增长里面,这其中联想中国部分的增长高达35.9%,由此推测,尽管新联想对于IBM PC的整合采取了谨慎的策略,但这部分业务仍然有很大幅度的下降。

  在美国市场,IBM PC也没有表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见《张樊:联想赢利后的尴尬》,文中称,在美国和除大中华区之外的亚太区,联想表现并不抢眼,联想5月和6月在亚太区持续亏损,为0.29亿美元。联想整合IBM PC业务后的这两个月内,美国业务表现持续糟糕。在美国市场的个人电脑总发货量增长了11.7%的情况下,联想第二季度销售量下降了 8.4%,在美国市场的份额是4.1%,而IBM去年同期拥有5.1%的市场份额。这样联想在美国的市场份额被苹果超过,名列第五。联想这样的处境真尴尬。很大的一方面是美国政府等方面对联想公司的不信任,同时也有竞争对手的不正当打击。不过,墙内开花墙外红,联想的优势在哪里?显然对中低端用户更有把握,而且在企业与笔记本市场,尤其是笔记本市场,依靠IBM笔记本固有的品牌优势,开拓其他市场也不失为一个良好的对策。毕竟新兴的增长市场还有许多。万事开头难,联想毕竟已经开了一个好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