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际机构慎对联想双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0:2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胡孝敏

  萎靡不振的联想集团有限公司(0992.HK)股价终于有所抬头。昨日,受联想2005财年首季良好业绩影响,联想昨日在香港联交所以3.125港元报收,涨0.3港元,涨幅10.6%,创下自收购IBMPC业务以来的涨幅新高。良好业绩带来靓丽的股市成绩,但国际机构对其评级仍然存在极大分歧。

  联想内部人士以“意外”来评价此次股价上扬,而导致股价上扬的直接原因则是2005财年首季的良好业绩。前日下午,联想发布截至6月30日的第一季财报,实现总收入196亿港元,同比增长234%,实现纯利3.57亿港元。集团毛利率也较去年上升1.58个百分点,达到15.3%。另外,联想长期亏损的手机业务也表现强劲,营业额增长27%,达到8.2亿港元,销量大幅上升51%。

  自去年12月8日联想宣布以17.5亿美元收购IBM全球PC业务以来,新联想的整合能力一直成为资本市场不看好联想股价的关键原因。根据IBM提交的报告,在过去3年半时间里,原IBMPC业务已累计亏损了约10亿美元。

  而此次业绩发布如及时雨般挽救了联想的股价。联想董事长杨元庆表示,“董事会对公司的业绩十分满意。”联想在印度、巴西、俄罗斯和中国的销量分别取得了35%、58%、50%和24%的增长,“接下来,公司将会加大在全球53个新兴国家和市场的拓展力度”。而在整合方面,联想CEO史蒂夫·沃德昨日表示,新联想已对16个职能部门中的8个完成了整合。他表示,新联想的整合将在今年年底全部结束。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分析师珍妮陈称,“我们相信联想的制造能力、低成本与在新兴市场的领导地位,相较其他同业在未来确定将出现高速增长。”她将联想投资评等列入“优于大盘表现”。

  不过,高盛昨天发表分析表示,联想良好业绩主要得益于联想中国的推动,尤其是在县级以下市场推广低价电脑,高盛对联想长期的盈利并不十分看好,因此维持联想“跑输大市”的评级。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