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上海青年报:节能型家电无需哗众取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9:4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姜卓) 在我国电力紧张的诸多原因中,居民家庭电器用电的大幅度增长不可忽视。据统计,我国家庭每年消耗的电力占全国电力使用量的10%以上,仅家用空调一项,年耗电量就为400亿千瓦时以上,相当于半个三峡水电站的最高发电量。家电是否节能,已经成为许多消费者购买时的参考要点之一。

  家电卖场:所有电器都“节能”

  记者在一些家电卖场看到,店内广告上“超低能耗”、“节能省电”等词汇四处可见。在各个品牌的空调销售区,促销员几乎同样众口一词:省电!记者走了一圈,发现几乎所有的家电都自称省电。既然各自明确承诺省电30%、50%甚至60%,那么参照物标准是什么?就此问题,记者向某品牌冰箱的促销员询问,被告知是和“普通冰箱比”。那么究竟哪一款是普通冰箱呢?促销员却说已经缺货,眼下没有。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1日以后,我国生产、销售、进口的房间空气调节器和家用电冰箱均应在显著位置粘贴名称为“中国能效标识”的标签。记者在卖场内发现,许多消费者对“中国能效标识”以及“能效比”概念了解并不多。一对选购空调的夫妇告诉记者:他们没有听说过什么能效标识,也不知道什么是能效比,了解某款家电是否节能,惟一的途径就是靠促销员的讲解。

  按照国家标准,能效标准达到一级或二级才能称为“节能家电”。但记者在某家电卖场看到,许多品牌空调能效标准为五级,是入市最低标准,却也挂出了“达到国家节能标准”的标识。这对于不懂其间奥妙的消费者来说,买到这款空调,也许就喜滋滋认为是“节能空调”了。

  消费者:节能与否“吃不准”

  买节能家电到底能省多少钱?商场促销员大多可以算出一笔账游说顾客。对某款空调“省电一半”宣传语的看法,一位顾客告诉记者说:“商家说的是‘理想状态’吧。你想想,他们做测试肯定是在恒温房间里,就像匀速开车,当然省油。可到了咱家里,实际温度不断变化、房间有大有小,就像是在市内开车,一会刹车,一会踩油门,说能省50%?能省20%我就满足了!”

  节能型家电能省多少电,消费者看不明白,但节能家电价格贵倒是真的。同样规格的变频空调,价格比普通型要高得多;标有节电功能的微波炉,比同规格的普通型也要贵15%;消费者董女士告诉记者说:“节能型家电能省电当然好,但省不省电你看不见,价格高出一截却实实在在。干吗要为一个拿不准的东西白花许多钱?”

  节能家电:推广之路如何走

  市场上打着“节能”旗号的家电产品大多口说无凭,而国家规定的参照标准又被一些经销商打了埋伏。消费者自己搞不明白,掏起钱来自然不会很利索。

  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心节能节水部专家张荣静说,节能电器之所以价格比较高,主要是因为它的生产成本较高。国家家用电器监督检验中心大家电部主任祁冰说,购买节能产品是否划算不能仅仅从价格和使用费用上考虑,虽然节能电器的价格相对较高,但节约电能的最终结果是对环境的保护,那么最终受益的还是消费者自己。

  中国消费者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武高汉认为,节能家电市场的阻力主要是来自消费者对变频等节电概念以及利益点的陌生,另外就是国家还需要进一步引导,建立相应的机制和法规。他说,变频家电与普通家电产品相比,在价格上还是有不小的差距,只有加速变频技术的升级换代,尽快推出更多更新的产品,才能实现变频家电产品的普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