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OEM成家电商家新的利润增长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9:16 深圳商报

  MKD液晶电视、MKD掌上DVD、MKD电话亮相铭可达

  深圳商报记者邓华超通讯员谭昭俊

  日前,铭可达对外高调宣布,将通过OEM大力进军MP3、MP4、掌上DVD、电话等信息家电。目前,数十款MKD液晶电视、两款MKD掌上DVD、多款MKD电话已在铭可达华强店亮相,
MKDMP3、MKDMP4则在生产之中,很快会上市销售。这是铭可达继推出自有品牌DVD、空调和液晶电视后的大规模贴牌生产。业内人士表示,在家电行业利润微薄的情况下,OEM无疑成为商家新的利润增长点。

  OEM价格优势明显

  OEM也称“贴牌生产”和“代工生产”,是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兴起的一种新型经营模式,这是在社会化分工、专业化利益驱动下产生的,它是按原单位(品牌单位)委托合同进行产品开发和制造,用原单位商标,由原单位销售或经营的合作经营方式。

  通过OEM推出的渠道品牌产品,不仅质量有保证,而且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以及鲜明的个性特色,能够适销对路。商家连着生产和消费两头,市场嗅觉灵敏,能够及时收集到消费动态的反馈信息,对消费者的爱好、需求、预期价格等更为了解,在“消费引导生产”的情况下,OEM推出的渠道品牌产品就更具市场竞争力,OEM成了商家在激烈的竞争中立足并进行有力进攻的“撒手锏”。

  OEM类似于“订制包销”的销售模式,一旦商家的商业资本能够有效地介入上游的生产领域,就能够使商场出售只为自己生产的独具个性的产品。同时,这种一对一的产销模式,在某种程度上也能更好地监控产品质量。再者,由于减少了中间的流通环节和费用,OEM推出的渠道品牌的产品价格对消费者来说比较实惠。去年铭可达推出的一系列MKD液晶电视,其价格比市场平均价低30%。最近铭可达推出的两款自有品牌的掌上DVD价格也非常低,一款掌上DVD市场价一般在2300元左右,而铭可达的OEM产品仅售1380元。

  OEM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家电零售业利润日益微薄,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提高利润,是摆在家电零售企业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商家OEM的兴起,不仅创造了销售奇迹,而且直接提升了商家的利润。据了解,全球零售业老大沃尔玛,其OEM的渠道品牌产品销售额占其整体销售额的30%,50%以上的利润来自于这些产品。而欧洲建材巨头百安居的OEM产品销售额更占到整体销售的30%以上。

  铭可达统计数据显示,在推出OEM空调、DVD、液晶电视后,铭可达总体销售额上涨了25%,其中OEM产品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15%左右,利润占整体利润的8%。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