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周鸿祎出任IDG风投基金合伙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2:32 每日经济新闻

  国外风投基金看好以百度上市为代表的中国第二波互联网热潮

  孙琎

  昨日上午10时,周鸿祎在一家茶室约见《每日经济新闻》,正式披露他离开雅虎中国总裁后的就职去向。他递出的新名片是: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投资合伙人。下午,雅虎中
国就被阿里巴巴正式吞并。

  9月1日,他将以投资合伙人的身份正式加盟IDGVC(国际数据集团风险投资基金)。IDGVC是第一家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风险投资公司,其投资集中于互联网、软件、通讯等高科技领域。迄今为止,IDGVC已向中国投资了共2亿美元,涉及的企业有搜狐、百度、腾讯等,是目前风投领域本地化最成功也是投资回报率最高的风投公司。

  对于加盟风投的动机,周鸿祎坦言,“在我创业最困难的时候,如果没有IDG的25万美元,我不可能把十几人的公司发展到几百人的规模,我对风投的作用理解很深刻。”

  “IDG之所以看上我,正因为我与其他合伙人有经验上的互补。”他认为自己做风投的优势在于:一是做技术出身,会看方向,有独特眼光;二是拥有丰富的公司运作经验。他准备帮助IDG投10~20家公司,主要关注互联网和软件企业。

  7年之间,周鸿祎从第一代互联网热潮的数字英雄,转换到Web2.0时代的风险投资商,正引领出当下一波转型浪潮。差不多与此同时,携程网创始人、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沈南鹏也已加盟Sequoia Capital风险投资公司,挂牌纳斯达克的财经网站金融界的前董事长兼CEO宁君也正式加盟IDG。

  周鸿祎表示,以百度上市为代表的第二波互联网热潮的来临,使国外风险投资基金都十分看好中国市场,纷纷准备进入。

  今年年底,国际排名前四位的风投基金都将进入中国。四大风投之一的Accel出资1亿美元与IDG一起设立了一笔2.5亿美元的风投基金。Sequoia公司也将在中国投资1.5亿美元。另两家为Matrix Partner和KP,也有所动作。

  “随着顶尖风投的大量涌入,未来的中国IT业会热得烫手。”周鸿祎说,做风投是自己再一次创业,“我希望在我手里诞生像百度和腾讯这样的公司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