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苹果iPod专利申请再受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莫书莹 综合报道

  美国专利商标局(U.S.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日前再次拒绝苹果电脑公司(Apple Computer)申请iPod数字音乐播放器专利的要求。美专利局的理由是,微软公司(Microsoft)此前已完成类似技术的专利登记。

  尽管专利局又一次拒绝了苹果的申请,但苹果还有3个月的时间准备上诉,或者要求修改原始专利申请文件。不过有专家指出,虽然苹果公司再遭挫折,即使修改专利申请文件之后仍无法获得专利,微软也不大可能取代苹果目前在数字音乐市场上的主导地位。迄今为止,苹果公司已经售出超过2100万台iPod。

  2002年5月,微软公司的约翰·布拉特向美国专利局登记一项关于电子产品用户界面的专利技术,比苹果公司为iPod播放器申请用户界面专利提前5个月。尽管苹果公司随后要求对微软的这项专利批准进行重新审查,但都未曾获得允许。苹果公司在其2002年的专利申请材料中称:“此项技术特别适合用于便携式媒体播放器”。据悉,该技术是由苹果首席执行官史蒂文·乔布斯和副总裁杰夫·罗宾参与开发。

  似乎从苹果和微软这两家公司成立开始,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和微软的比尔·盖茨就是竞争对手。苹果公司凭借iPod成为数字音乐市场的领导者,微软也有意进入这一市场。

  2004年5月4日,美国专利与商标局给苹果的多媒体软件界面和一些其他功能授予了专利。而微软在2004年9月曾推出一款视频播放器,使用的是微软的媒体播放软件。此外,微软还在大量增加其在线音乐网站的音乐曲目,升级Windows MediaPlayer软件,使用户可以更方便地在线购买音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