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际IDM大厂要专注 带动外包代工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5:13 天极yesky

  据港台媒体报道,过去国际IDM大厂几乎所有产品都一手包办,也正因为每项产品都要沾上一点边,但每项产品未必都能做到大量,占有最大市场占有率,不过,随着国际半导体产业趋势变化,目前所有IDM大厂已开始修正想法,希望能够朝向大规模‘Big player’方向去做,不要仅是成为各产业中规模不大的‘Bit player’,因此,为要真正做到专注,近期国际IDM大厂外包代工趋势遂日渐成形。

  过去IDM大厂之所以被称为IDM,主要原因便在于所有IDM大厂均希望能够做到包山包海的目标,最好卖给客户产品时,能够提供客户一次购足的需求,如此一来,IDM大厂便会不断地扩充旗下晶圆厂产能,不断地投入更多经费用于建厂。

  但事实上,目前IDM大厂也已体认到,过去想做到包山包海的时代已渐过去,当前整个信息产业已渐朝向专业分工世代,为因应市场大势,IDM大厂经营策略也不得不做出改变,希望能够在未来继续存活于各个不同市场,其中,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够借助别人力量,来达到这样目的。

  过去IDM大厂的营运模式,便是什么都自己做,结果仅能达到Bit player,却不能做到每个领域的Big player,但未来市场诚如华邦电董事长焦佑钧所说,如不能在每各领域中做到真正的第一或第二名的话,未来便很难再继续于这个领域中存活下。

  也就是说,IDM大厂本身也必须真正朝向专注的方向迈进,朝自己所擅长领域继续精进,不要只是做到梧鼠技穷。

  IDM大厂为了要做到各个领域的Big player,并不是靠一己之力便可完成,还是需要有其余的合作伙伴,才可能达成这样的目标,因此,IDM大厂外包代工自然成为无法避免的趋势,这样的趋势可从近来几家IDM大厂不断释出各种利基型内存产品订单看出。

  先前已有IDM大厂为了不再继续投资后段封装测试产能,而开始将后段产能交由专业的封装测试厂代工,如今这股趋势已蔓延到前段制程,接下来IDM大厂将仅会在各自擅长领域中成为Big player,不会再像过去那样仅是Bit player。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