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Linux业界放弃取代Windows 重回稳步前进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1:47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winny

  虽然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但Linux软件公司却不得不承认,要将大众消费者的消费焦点从Windows环境转向Linux并非易事。

  Windows仍然支配着大部分的PC市场。根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和IDC的调查结果显示
,90%的桌面电脑、笔记本电脑、甚至PDA都是安装微软的操作系统。尽管去年Linux的发展引来一阵骚动,Linux即将将攻陷Windows堡垒的传言闹的沸沸扬扬,目前却渐渐了无声息了。

  但说到企业版桌面型电脑领域,诸如Novell、红帽等公司均有所进展,这都当数如Evolution、Firefox、KDE、GNOME、OpenOffice和Wine等开源项目的功劳。但它们在用户群中的接收程度仍然存在问题。

  本周,在LinuxWorld Conference and Expo举行前的新闻发布会上,Novell Linux、开源及平台服务事业部副总裁David Patrick表示:“让用户接受的过程是漫长的,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

  Novell对家庭用户提供Suse Linux Professional版本,对企业用户提供Novell Linux Desktop版本。因此相比其他的Linux公司,Novell获得的进步更加受到认同。

  Patrick指出,Novell最大的成功是正确的市场定位和推广。例如,本周而Novell宣布与Ritz Camera签订零售合约,并与美国印第安纳州签署供应教育市场的新合同。同时,该公司还推出了OpenSuse工程,这是一个提供免费SuSE Linux的计划,允许开源开发者评价、测试和开发SuSE Linux发行版。与红帽的Fedora工程是有所不同的。目前,红帽公司则仍然否认即将推出消费者版的Enterprise Desktop Linux产品。

  CodeWeavers的CEO Jeremy White表示,要使Linux被大众消费者普遍接受,最大障碍是缺乏硬件支持,特别如MP3等这一类设备。“去年,Linux进入桌面市场的传闻太多泡沫和烟雾。虽然,现在这个传闻已经不如以前动听了,但Linux的发展确实存在稳定且不可逆转的趋势。许多消费者都表示,他们理论上能接受Linux,但都只是在犹豫:如果Linux能执行这一种应用程序,就会用它了。”

  White指出,另一块绊脚石就是未取得主要软件制造商的支持,例如Adobe Systems和Macromedia,它们都是微软Windows和苹果电脑的Mac OS X的强有力的支持。目前存在一些跨平台的产品,例如AJAX、ThinkFree、VMware和Wine等,正在开发让Windows和Linux和谐共存的平台。这类工具允许用户在非Windows系统上执行Windows程序。

  不能否认,微软仍然是Windows和Linux这场竞争游戏的主角。LinuxToday.com编辑Brian Proffitt表示,目前,Linux在企业中运用得最多,那是因为这些企业并不想所有的应用都在Windows托盘上打开。再过些日子,桌面Linux几乎无关紧要了,因为基于网络的应用渐渐成了主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