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AMD证据游说 英特尔步入调查漩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9:52 赛迪网

  作者:李远

  【赛迪网讯】8月10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近日,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也表示将会开始对英特尔市场策略的调查,这样一来英特尔的官司又多了一笔,已经开始调查的日本和欧盟,即将采取行动的美国,再加上竞争对手AMD表现的强劲,芯片制造巨头这次麻烦大了。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芯片制造巨头英特尔公司花费了天文数字一般的资金,将英特尔的品牌打造成为了业界的金字招牌。然而俗话说的好,树大招风,在全球市场的叱咤风云也为芯片巨头引来了诸多的麻烦。

  8月8日,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开始了对英特尔的调查,主要原因则是英特尔涉嫌使用非法的折扣等市场推广手段。目前为止日本以及欧洲监管部门都已经开始了对英特尔的调查,随着英特尔势力的逐渐扩大,调查机构表示芯片巨头习惯于利用自己在芯片市场的垄断性地位采取某些非正当市场推广手段,例如向电脑制造商提供额外的折扣,以此来是他们仅仅使用英特尔的芯片,或者利用市场的主导力量压迫小型制造商,进而排挤公司的竞争对手。作为强烈的回击,英特尔目前的主要竞争对手AMD已经在日本和美国市场将芯片巨头推向了法庭。

  对于目前的英特尔来说,问题已经不再是如何将频频起火的起诉案件压下去,而是能否最大限度上降低这股反英特尔热潮。国际上对于英特尔的声讨无疑具有连带作用,此次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的调查就是最好的例证,另据业界人士透露,目前美国监管部门也已经开始了调查行动,不过目前并没有提上正式的层面罢了。

  作为英特尔最大的竞争对手,也是英特尔市场推广策略最大的受害者,AMD公司很早之前就已经开始了拉拢美国州政府的行动。实际上,早在微软反垄断案件最终定论的几年之前,AMD就曾经开始上书监管部门,接下来的时间里德州、纽约、马萨州开始了对微软的调查,是否调查的目标将会转移到英特尔身上,现在还不甚明朗,不过从目前的情况开来,可能性非常大。

  英特尔方面则表示,自从韩国监管部门发布有关市场推广策略的文件以来,公司一直遵照文件上的要求。今年6月,韩国监管部门正式对英特尔发出了市场策略文件,时间上仅仅在欧盟开始英特尔调查的几周之前,其中意味十分明显。接下来的7月12日深夜,英特尔设在英国、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办事机构突然遭到欧盟和当地政府官员的调查,调查的目的是寻找英特尔垄断行为的证据。而早在今年5月,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也表示,英特尔违反了公平竞争法,并且限制了竞争对手AMD公司业务的正常发展。4月份的时候,英特尔第一次接受了日本监管部门的建议,表示将会改变当时奉行的公司市场运营策略,不过同时也指出公司的做法并无不妥。目前日本监管部门表示,他们将会继续密切注视英特尔和个人电脑制造商之间的关系。

  实际上,美国方面对于英特尔的调查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1993年和2000年,美国公平贸易委员会两次中止了对于英特尔市场策略的调查计划,不过均没有作出最终的裁定。

  英特尔方面则表示,目前为止尚未收到美国监管部门的任何调查通知。“在公司的历史上,1993年和2000年英特尔曾经两次接受了调查,不过监管部门并未发现公司任何的违规行为。”英特尔发言人如是说,“因此,今天我不想再讨论他们,并且也不再重申,我们的市场运营策略公平而合法。”与此同时AMD的态度则截然不同,“公平贸易委员会一直以来都支持市场的有序公平竞争,他们会对英特尔的问题作出妥善的管理。”

  目前法律界的权威人士表示,即使面对国际市场声讨英特尔的呼声越来越高,美国监管部门也不会在短期内采取行动。官方指出,反垄断案件起诉中最关键的一点是说服法庭相信,消费者的利益在垄断中收到了真正的损害。而从目前的形式看来,无论是AMD还是公平贸易委员会都很难拿出确凿的证据说明这一点。

  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英特尔的绝对安全。AMD的律师一直在与美国州立监管部门进行沟通,试图说服他们早日采取行动。目前为止已经有多个州的监管部门表示有可能在最近几个月中采取行动,其中包括纽约、新泽西、以及加州。AMD则表示,在监管部门调查的过程中,他们将会不遗余力的提供目前收集到的所有文件证据。

  欧盟方面的进程也许会比美国更快一些,在反垄断法律的制定方面,欧盟监管部门的力度要明显高于美国相应机关,他们对垄断以及反竞争行为的惩罚力度也要更为严厉。分析家表示,欧盟的行动将会在今年10月份左右展开。

  在2000年的时候,欧盟首次开始对英特尔的市场推广行为进行调查,而当时的导火索就是AMD。而在2004年的时候,AMD公司提供了一系列证据,证明英特尔的市场推广策略真正的危害到了自己公司的合法权益,因此欧盟对于英特尔的调查迎来了第二次高峰期。此次的调查应该算是英特尔在欧洲市场的第三次受调查,然而对于芯片制造巨头来说,也许此次在时机方面将非常糟糕。首先,竞争对手AMD Opteron服务器芯片在市场上取得了意料之外的查那国共,并且在桌面以及笔记本市场上,AMD的势力范围也在不断的扩大。另一方面,AMD所倡导的双内核芯片技术已经在消费者中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与此同时,包括惠普、Sun、IBM等服务器制造商都表示将会加大对于AMD产品的开发力度。在这种紧要关头,反垄断官司缠身的英特尔可谓是物漏偏逢连夜雨。

  英特尔CEO保罗.奥特里尼先生表示,公司对目前的形式有信心,英特尔将会度过难关。然而考虑到如此之多的麻烦一股脑涌现出来,未来的英特尔的的确确要头疼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