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软件厂商酝酿业务整合 安全与存储成新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7:13 互联网周刊

  在软件业大融合的趋势下,安全与存储的相互渗透是否会成为下一个方向?

  本刊记者|辛云勇

  历时半年多时间,全球软件业涉及金额最大的一笔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2005年7月2日,赛门铁克宣布与维尔(Veritas)软件公司的合并事务完成,今后两家公司将以新的赛门铁
克公司形象统一对外开展业务。

  2004年底,这起协议价值达135亿美元的并购案,与Oracle对PeopleSoft的恶意收购事件一起将软件业的收购推向高潮。但与Oracle比起来,赛门铁克显然要低调得多,2005年7月6日,在中国的新闻发布会上,新的赛门铁克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郭可尊甚至将大部分的时间用来解释新赛门铁克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而其中有意思的是,尽管名义上赛门铁克在全球范围内收购维尔软件,但在中国区这个舞台,主角更像是维尔。除郭可尊外,赛门铁克中国区现任总经理徐永兴也由维尔而来,而原赛门铁克中国区执行总裁郑裕庆现在则屈居前两者之下,担任赛门铁克个人及中小企业部业务总监。

  显然,从人事安排上也能看出赛门铁克对维尔并不是简单的收购。这种妥协背后是单一的安全管理软件厂商不得不与存储以及软件其他领域进行融合的大趋势。这一事件也成为软件业大融合时代到来的重要标志之一。

  恒大恒强

  郭可尊对新赛门铁克的官方说明已经略显拗口——为个人和企业提供信息保护和管理的软件公司。事实上,简单说来,赛门铁克有两大块业务:安全管理和存储管理,新赛门铁克将完成从存储、防护到复原的数据安全产品线布局。

  在此之前,赛门铁克的王牌产品“诺顿”杀毒系列软件已经在业界广为人知,但也正是这一品牌,使这家公司的产品形象在更多人的印象中仅是面对个人及中小型企业应用市场而已。2000年4月,约翰·汤姆森走马上任赛门铁克CEO一职,此后5年时间内,赛门铁克收购了23家软件公司。而在2003年12月买下PowerQuest之后,赛门铁克开始跨入存储管理领域。“这宗合并让我们得以扩展到企业市场。” 约翰·汤姆森将此作为赛门铁克产品线变化的一个分界点。

  个人和企业应用产品线的充实,使得赛门铁克在安全软件市场上取得主动权。此后,在其他竞争对手一度疲软的情况下,赛门铁克却一路高歌猛进,销售额每年以40%的速度增长。

  但约翰·汤姆森马上发现,单纯的增加企业应用产品线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权宜之计。安全软件与其他软件的紧密关联性,已经使得赛门铁克不能简单地将自己圈在“安全”的小圈子里,更多的大腕也在开始以各种曲线形式往安全软件市场进发,微软、EMC、惠普、IBM等已经以竞争对手的身份出现在赛门铁克面前。

  2004年1月6日,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会上,微软郑重对外宣布将进入反病毒软件市场,而这正好是赛门铁克的核心业务市场。消息一出,赛门铁克股价大幅下滑,下跌7.4%,与此同时,维尔软件的股价也下跌7%。尽管约翰·汤姆森并不认为是微软促使了赛门铁克的后期动作,但他也不否认微软的威胁已经明白无误的摆在眼前。而另一方面,企业应用市场的运作经验给了赛门铁克完全不一样的教训,单纯的安全防范已经难以满足企业需求,在各个应用层面,企业对安全软件的要求都在发生变化,其中尤以数据存储为重。

  微软在逐渐给软件业强加一条游戏规则:只有够大,才会够强。竞争压力和生存需求都迫使赛门铁克摆脱单腿走路的困境,进军安全之外的业务领域已经成为必然选择。

  安全整合存储

  2004年12月16日,赛门铁克开始对维尔软件正式出手,宣布将以135亿美元收购主要从事数据存储业务的维尔软件公司。在此之前,维尔在全球拥有6700名员工和每年18亿美元的销售额。IDG的数据显示,维尔还拥有全球40%的备份、恢复和存档市场,60%的数据组织和存储市场,在某些领域,赛门铁克与维尔也展开直接竞争。

  自宣布收购之后,赛门铁克和维尔就开始等待股东的批准。而在各自的运营官员方面,对此合并案多数持赞成意见,并一致认为合并之后的赛门铁克能够解决之前难以为客户解决的问题——数据集成和数据可用性,将存储管理和安全管理技术与服务集成,为企业提供弹性高、可用和安全的数据存储系统。

  在约翰·汤姆森眼里,从一开始,这就不是业内一般的并购案,而像是赛门铁克和维尔的生死之战—“这是不同市场的两家领导级厂商的合并。”赛门铁克和维尔都已经没有退路,合并是为了两条腿走路,而不是单腿蹦跳。

  但接下来的整合问题却不为人们看好。如何消除这些质疑,成为新赛门铁克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我认为,合并的结果并不只是规模很庞大,而是要成为一家比任何公司成长都更快的新公司──年营收至少要超越30亿美元。” 约翰·汤姆森说。而在赛门铁克中国区的公开材料中宣布年营收能达到将近50亿美元。

  事实上,两者的并购所产生的效应将在一定的广度和深度上体现出来:通过单一厂商,跨平台为各级企业用户提供包括终端、网关及应用在内的安全和存储解决方案;同时对安全、存储及IT架构进行构建、设计和管理。

  另一方面,两者之间没有产品重叠部分,能够避开其他软件并购案中常见的产品整合难题,而产品整合难题往往是技术型公司在并购行动之后失败的根源。在这一点上,约翰·汤姆森和郭尊华都认为“在后端办公室方面显然还有许多有待努力之处。”

  但在其他资源整合方面,却有不少考验在等待着新赛门铁克,短期的实施风险更是难以回避。有业内人士认为,赛门铁克除了防病毒技术之外,是否能对其他技术有效运营尚无法估计,最后是否会导致客户“用脚投票”还很难说。

  软件新格局

  尽管约翰·汤姆森一再表示新赛门铁克今后长时间内将专注系统安全市场,暂时不考虑网络安全领域,但赛门铁克对维尔的并购已经开始打破安全和存储这两个市场的平静。

  其中触动最大的莫过于现在仍固守着单一的安全或者存储领域的公司们。合并后的赛门铁克已经是全球第4大独立软件商,在信息安全市场也成为无可争议的领袖,而EMC、NetApp、惠普、Sun以及IBM、McAfee、CA等公司在信息安全领域将如何面对赛门铁克,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在此之前,赛门铁克与存储厂商EMC一直是合作紧密的伙伴关系。作为老赛门铁克的盟友,EMC却是维尔的死对头,现在新赛门铁克必将和EMC分道扬镳。很明显,假设赛门铁克的整合能够顺利进行,对于EMC来说是一个新的考验。

  约翰·汤姆森已经开始对EMC“打哈哈”:“我不知道我们和EMC是否有很深的结盟关系,我们曾经一起讨论过。维尔和EMC在非数组式存储网络的存储管理市场里相互竞争。”他表示非常乐意坐下来和EMC的团队好好谈,看是否彼此有合作的商机。“这是为了解决客户的问题,因为他们希望能够和一家有更好整合能力的公司签约。”

  另外,在此之前,IBM和赛门铁克既有合作,也有竞争,而现在由于IBM在存储市场上变得日益重要,且最近也开始大举进军安全领域,与赛门铁克成为直接对手已是必然。

  事实上,EMC这样的存储公司以及CA这样的安全软件公司已经在开始接受赛门铁克似的融合—安全与存储要走到一起才能生存。目前看来,它们也正在做出积极反应,或寻找一系列小企业进行收购或结成一些合作联盟。接下来,人们猜测的热点将集中在:IBM是否会收购McAfee公司,而EMC是否会将CA公司收入囊中?

  软件业的大融合已经不是简单的大而全,不同领域的相互渗透已经成为一个必然趋势。一切只是开始,未来格局还难以预料。


  爱问(iAsk.com)软件业 相关网页约1,053,141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