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小企业信息化需要一站式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0:59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邱桂奇

  信息化已是大势所趋,我国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意识有了相当大的提高,不少企业已经应用局域网,有些行业应用互联网的企业已经超过30%。但是,中小企业使用互联网和参与电子商务的程度参差不齐,信息化领先企业和后进企业的差距正在拉大。那么如何才能做好中小企业信息化?本报记者采访了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企业管理研究所高级咨询师庞卫国
和北京邮电大学宋俊德教授。

  记者:您认为当前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处于什么样的阶段?中小企业在实施信息化战略时难点在哪?

  庞卫国:总的来说,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应用水平相对较低,且应用层次差异比较大,整个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处于刚刚度过培育期进入蓬勃发展的阶段。信息化已经是中小企业生存的必然状态。就当前而言,中小企业在实施信息化战略时难点有以下三点:

  第一、中小企业对信息化的认识不足。很多中小企业老板由于受本身素质与文化水平的限制,对信息化的认识不足。

  第二、资金不足。设备投入高的问题一直制约着中小企业的信息化进程。当前中小企业信息化过程,主要是中小企业自己购买机器,自行组织开发信息化应用软件平台,投入很大,开发周期很长,收效却甚微。而且IT设备更新很快,几年就更新一次,单这些庞大的IT系统支出与投入就成为企业一个很大的负担。

  第三、人才匮乏。中小企业在实施信息化的过程中,人才问题也是一个重大问题。现有的企业职工由于自身素质问题,面临对于技术革命带来的新操作方式的不适应、甚至面临残酷而痛苦的淘汰过程。

  宋俊德:我认为目前中小企业信息化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还需要不断完善和丰富。中小企业对信息化的需求正在快速攀升,有着非常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实施信息化的主要问题在于中小企业的“信息孤岛”。

  记者:您认为中小企业该如何有效实施信息化战略,提高企业竞争力?

  庞卫国:由于中小企业对信息化的需求因内外部环境、发展阶段等不同产生了信息化应用程度的不同,因此企业应根据企业自身特点,科学、合理地进行决策、安排信息化的进程。

  首先,需要对中小企业信息化进行培训。

  其次,需要主导运营商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平台、一揽子的基础应用。从体验开始,切实地展开企业的信息化建设。

  最后,基于互联网络聚合软件、硬件商以及设备提供商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一套适合其企业特点的解决方案。

  宋俊德:中小企业应该根据企业信息化发展阶段,制定信息化的进程,同时主导运营商可以给中小企业提供应用平台,使中小企业不再花费很大的投入购买各种软硬件产品来搭建整个信息系统,就可以享受企业信息化带来的管理成本降低、业务效率提高、快速响应市场等积极的回报。可以享用长期、稳定、专业和高质量、电信级的企业信息化服务,摆脱了持续投入维护系统升级工作及雇佣专业IT人员所带来的困扰。

  记者小结:

  当前,中小企业信息化最需要的是能有主导的运营商为其提供量身定制一套信息化应用平台。中国电信依托其品牌、产品、服务、网络、渠道和庞大的客户资源优势 ,通过聚合众多商业应用硬件、软件和服务提供商,向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基于互联网的满足中小企业信息化需求的解决方案和商业应用服务必将使企业获取更加广泛和快捷的信息,提高生产力降低成本,从而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