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寻找笔记本市场黄金分割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0:26 中国经济时报

  毛晶慧

  重复轮回的价格战,在将众多笔记本电脑厂商推向深渊的同时,也将消费者推向了一个混沌不清世界,在这样的现实面前,业者需要冷静思考的是:如何寻找笔记本电脑市场的黄金分割点。

  从前年的“万元笔记本电脑”概念到去年得8999、7999元笔记本电脑,乃至当今市场中呈现出众多6999元笔记本电脑,可以明显感觉到笔记本电脑市场所呈现杀价竞赛。但是在众多商家奋力拼搏大打价格战的同时,无疑给消费者一种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势。

  事实上,6999元已经成为目前中国消费者的笔记本电脑价位心理线,也就是说,在他们眼里,6999元左右的产品最为合适,太过低于这个价位,从理论上说会影响到配置和产品品质,而高于这个价位,一般消费者又不好接受。因此,6999元就一直被业界视为笔记本电脑售价中的“黄金分割点”。

  据业内人士分析,的确从笔记本电脑的制作成本与质量保证角度来看,这样的价格已经成为了笔记本电脑品质价格的底限,毕竟从市场销售反馈来看这也是消费心理可承受的合理价位底线。如果低于这个价格消费者则会担心产品质量问题。势必有可能带来笔记本电脑品质上的倒退。

  利益回馈要有止境

  更低的成本,更低的售价,对我们最终的消费者而言并不是完全有利。“破坏性”价格如何换取?

  市场曾经流传着这样的说法,业内两家举足轻重的公司在去年先后推出了采用镍氢电池的笔记本电脑以降低整体售价,镍氢电池与锂电池相比尽管成本便宜,但是使用时间与寿命却是大打折扣。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技术过时的产品可见价格战已经明显阻碍了笔记本电脑技术的正常发展步伐。我们有理由相信,除了电池以外,更多的偷工减料现象也出现在更低价的笔记本电脑当中。

  MSI微星科技中国区总经理李晋凯表示:“自联想推出基于赛扬M处理器、价位在6999元的低价笔记本电脑(NB)以来,包括惠普、东芝、华硕在内的众多厂商纷纷跟进。虽然笔记本电脑市场在短时间内相继冒出一大批6999元,甚至价格更低的笔记本电脑,但是微星M610凭借‘宽屏、康宝、遥控器’三合一梦幻组合装备,成为6999笔记本电脑中的佼佼者。”事实上,MSI微星科技借助了原先OEM硬件与软件及销售的渠道上的优势降低了笔记本电脑销售中间环节的成本。

  据记者观察,2005年,笔记本电脑的成本血拼已经更为激烈,不知各大厂商如何把握尺度?如果说镍氢电池的“回光返照”可以理解为性能的退步,那么更多品质上的牺牲也许会带来使用寿命上的缩短。

  一味的价格拼杀不能获胜

  高昂价格的真正内涵既是名牌产品所包含着的设计理念、优秀品质、以及完善的售后,这些因素均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来支持。但是随着市场竞争日愈激烈,商家们的广告、活动宣传手段更是不断花样百出,因此不可避免的品牌附加值就会在不经意间平添在产品实际价值上,从而致使消费者经常花钱买一些“虚无飘渺”的所谓内涵。

  虽然消费大众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但是对于绝大多数的普通消费者而言,还没有达到“品牌消费”的阶段,让他们花高于实际应用30%甚至更高的价钱去购买一种虚无的品牌内涵,对于他们来说是不公平的。

  李晋凯对记者表示,“对于笔记本电脑而言,除了设计理念、优秀品质以及完善服务以外,著名品牌不可避免的会具有一定的品牌附加值,这也就是为什么市场中会存在一些高不可攀的产品。往往普通的产品一旦与著名品牌联在一起,身价立即倍增。写字楼、住宅、家电甚至西瓜、蔬菜、水果均莫不如此。”

  所以说,品牌要想获得健康发展,必须在技术实力、产品质量、服务体系上下工夫,一味的价格拼杀并不能获胜。 产品的品质、品牌的安全度才是消费者在选购笔记本电脑时最应关注的问题。厂商只有不断摸索降低成本同时保证品质,以及相对合理的性价比,才是对消费者最大的负责。

  当然,通过降价,可以赢得较多的低端市场份额,而采用新产品、新技术却可以赢得和保持市场。而现在摆在众多笔记本电脑厂商面前最突出的问题是,如何找到价格定位、顾客需求和产品品质三者之间的巧妙平衡。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