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四部门急商欧盟反倾销调查 光盘商集体应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5:20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四部门急商欧盟反倾销调查 光盘商集体应诉
内地生产的可刻录光盘正遭遇欧盟反倾销调查。本报记者 胡雪柏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可刻录光盘企业将集体应诉

  本报记者 张艳

  昨天,中环、铼德等近40家中国内地可刻录光盘企业汇集京城,参加由国家商务部、新闻出版总署、中国进出口商会以及中国音像协会光盘工作委员会4部门牵头召开的紧急会议
,商讨应诉欧盟针对中国可刻录光盘展开的反倾销调查。中国音像协会光盘工作委员会会后对外宣布:该协会将代表全体内地可刻录光盘企业进行集体应诉。

  该协会负责人认为,集体应诉将大大提高中国内地可刻录光盘企业的胜诉几率。

  全行业集体应诉

  昨天,中环、铼德等近40家中国内地可刻录光盘企业紧急赴京,汇集松鹤酒店,与相关主管部门共商应对“欧盟对中反倾销”对策。在由国家商务部、新闻出版总署、中国进出口商会以及中国音像协会光盘工作委员会4部门牵头紧急召开的这次会议上,中环、铼德等中国内地主要的光盘企业集体协商启动应对本次反倾销的具体措施。本次会议达成的一致意见是:在内地可刻录光盘企业各自应诉之外,行业协会将代表全体可刻录光盘企业进行集体应诉。

  昨天,中国音像协会光盘工作委员会表示,本次集体应诉已聘请北京广盛律师事务所,以及该律师所在欧盟的协作单位———布鲁塞尔SIDLEYAUSTIN律师事务所为推荐律师行。

  协会急备应诉材料

  昨天下午,中国音像协会光盘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勤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集体应诉将提高中国内地企业的胜诉几率。因为一旦中国内地企业败诉,裁定倾销,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后果将十分严重。2002年,欧盟曾对台湾光盘行业立案反倾销,尽管台湾各企业积极应对,但最终欧盟裁定倾销存在,判定征收高达29%的惩罚性关税。

  据王勤介绍,行业协会进行集体应诉可以获得单个企业无法取得的条件支持。比如:行业协会可以争取欧盟当地上下游企业的支持,进而取得欧盟对中国光盘反倾销将最终损害欧盟本地企业利益的证据;另一方面,行业协会将搜集证据证明本次调查以台湾作为大陆成本核算替代区并不合适,并推荐出最合适的替代区。

  王勤也表示,目前工作委员会正在紧急整理资料,将在8月15日前提交对台湾作为替代区的评价材料,并推荐其他的替代区。

  调查时机值得推敲

  王勤认为:“欧盟此时提出反倾销,更主要的目的在于防御。”因为,目前正值中国可刻录光盘企业将获得欧盟通行证的关键时刻。

  目前,全球范围内可刻录光盘的知识产权完全控制在以飞利浦为首的国际巨头手中,内地光盘行业从未有与飞利浦达成专利授权协议的。一直以来,因欧盟海关的知识产权防御系统,中国内地企业对欧盟的可刻录光盘出口寥寥无几。因此,此次欧盟立案反倾销更具有防御性质。

  据透露,由中国音像协会光盘工作委员会组织的谈判组织与飞利浦之间就相关专利授权的谈判结果正日趋明朗。一旦获得专利授权,中国企业将获得进入欧盟市场的通行证。

  从1992年开始,中国相关谈判组织开始与飞利浦接触,就飞利浦专利授权的事情,至今已经经过7轮正式会谈,但直到今年7月,相关谈判才获得重大突破,双方出于为整个行业发展的考虑,各自让步,即将进入专利授权签约阶段。

  据悉,就在7月10日前后,中国谈判组织与飞利浦就专利费率谈判达成新的方案:最优授权收费2.75美分,尽管2.75美分占到目前中国可刻录光盘出口平均价格(13美分-15美分)的20%左右,远远高于国际惯例的3%-5%水平,但2.75美分的价格已经远远低于最初飞利浦的要价10日元(约八九美分)。

  在昨天的应急会议上,中国音像协会光盘工作委员会开始征集企业名单,参加与飞利浦的签约,会上报名排队的企业超过6家。按计划,9月5、6、7日3天,报名企业将开赴上海,与飞利浦签约授权。然而,在这个中国光盘企业即将获得欧盟通行证的关键时刻,欧盟提出反倾销调查并不能动摇内地企业进军欧盟的决心。昨天参会的广东省粤东磁电公司代表黄创福表示,全世界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其中欧盟有约30个,因此这个市场任何企业都不能放弃,他们也想进入。


  爱问(iAsk.com)反倾销 相关网页约450,289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