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联想今发布购IBMPC后首季财报 盈利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杨国强 发自北京

  今天,联想将发布2005年第一季度财报。这是联想完成对IBMPC业务的收购后首次发布季度财报,可以预见,联想集团的营业收入将大幅上涨,其盈利能力却因“信息不充分”而备受各方关注。

  据了解,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首席执行官史蒂夫·沃德(SteveWard)和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马雪征等高层今天下午将回答投资者的提问,并将在下午四点左右通过视频会议进行财报发布。此次业绩发布将主要涉及联想成立近百日来的整合进展,以及过去几个月的整体业绩是否达到预期等问题。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联想手机业务可能将成为此次业绩发布的亮点之一。几天前,联想移动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军表示,联想在国产手机市场上的占有率目前已位列第二。

  由于联想集团向外界提供的资料有限,只有少数分析师对联想2005年第一季度业绩进行了预测。《华尔街日报》援引了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分析师珍妮·程的预计,联想第一季度净利润将达3.46亿港元,比去年同期的3.368亿港元增长2.7%;营收将为174亿港元,比去年同期的59亿港元增长近两倍;PC销量预计为350万台,而去年同期为96万台。珍妮·程预测的基础在于:“原IBMPC业务的人员变动不大,联想的整合工作非常顺利。”

  《第一财经日报》从其他渠道了解到,联想和IBMPC的融合相对平稳,目前还看不到有协同陷阱(SynergyTrap)出现的明显迹象。据悉,8月1日起,联想整合最后一个阶段的工作已开始启动。作为一个法人实体,IBM在中东、非洲、欧洲和亚洲部分国家和地区的PC业务目前都已成为联想的组成部分,联想在世界各地也都完成了正式注册。“这些整合后的分支机构已经到了平稳运营阶段。”联想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也有分析师预测,原IBMPC业务的持续亏损将导致联想第一季度出现亏损。由于成本结构和售出问题电脑维修两个因素的拖累,原IBMPC持续亏损。

  熟悉IBM和联想的业内人士透露,借助IBM在质量和品牌方面的优势,联想已经获得了一些新订单。若能将联想原来的成本控制能力充分发挥,同时IBM若能承担一些此前IBMPC的成本,第一季度联想财报出现“赤字”的可能性较小。这很可能是IBM和联想都乐于见到的局面。经验数据显示,合并后公司的首个“亮相财报”大多不会太难看。

  分析人士认为,联想是否能从公司规模的扩大中受益,例如从供货商那里获得更好的采购价格,也是影响联想利润的主要因素之一,此前联想的净利润率只有4%到5%。

  柳传志日前曾表示:并购IBMPC业务后,经营成本有很大的削减空间,但合并后利润不会在短期内体现出来。柳传志希望新IBMPC业务能够在一年内盈利。

  今年5月1日,联想收购IBMPC业务交易最终完成。数据调查机构IDC提供的数据显示:联想完成收购IBMPC业务后,2005年自然年度第二季度亚太区(日本除外)的市场占有率已由第一季度的10.9%上升到19%,成为全球第三大个人电脑业务制造商。按照PC销量计算,原IBMPC业务的营收在联想总营收中将占到70%的比例。


  爱问(iAsk.com)联想 相关网页约12,816,827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