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务部紧急应对光盘案 日企被疑为幕后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1:03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吴从斌 实习生 熊玲玲) 商务部就欧盟针对中国的DVD光盘进行反倾销调查作出回应,昨日下午,商务部紧急召集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以及中环、铼德、永兴多媒体等全国最大的光盘生产企业,准备在规定时间内积极应诉。

  8月5日,《欧盟官方公报》发布公告,欧盟决定对原产于中国的可刻录光盘发起反倾销调查。

  部公平贸易局官员陈惠清昨日下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8月6日,殴盟正式对中国DVD光盘发起反倾销立案,按相关公约,中国企业需在15日内作出应诉,也就是说最迟在8月21日,中国企业要对欧盟调查交出相应的应诉材料。

  机电进出口商会资料显示,2004年,中国对欧盟出口的可刻录光盘、MP3、U盘等产品已到2亿美元,其中,铼德每年对外出口就高达1亿美元,其中对欧盟出口达到一半以上。

  机电进出口商会法律部刘律师介绍,企业当务之急,是全力收集采购、成本、税收等各种资料,在立案之日起的15天内提交给欧盟。

  对于此次欧盟的反倾销调查,商务部及国内相关企业均表示显得有些突然。铼德科技总经理张永南认为,本次调查有蹊跷——目前欧盟几乎没有本地光盘生产企业,稍微有点名声的是日资企业,比如富士德国生产基地,以及另一日本企业在卢森堡的基地。这些日资企业被怀疑是对中国DVD光盘进行反倾销调查的“幕后黑手”。

   据预测,欧盟反倾销调查,可能在半年后有初裁结果。

    相关报道:欧盟反倾销大棒砸向可刻录光盘 决定难立脚 

              我国DVD光盘遭欧盟反倾销调查 持续15个月


  爱问(iAsk.com)DVD光盘 相关网页约459,525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