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废旧家电回收条例年内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0:09 深圳特区报

  一台旧电脑含有数百种有害化学废料

  废旧家电回收条例年内实施生产者经销商售后服务机构拒收废旧家电最高罚10万元

  对环境保护构成威胁的电子垃圾正以惊人的速度增加。为此,政府正加紧建立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体系,并将强制实施有关管理条例,以弥补治理电子垃圾过程中“
法规”缺位的问题。——编者

  近来,我国已将电子垃圾处理的规范化、法制化提上日程,一系列的法规都进入了制定或试行阶段。国家发改委围绕《电子信息产品生产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已经展开紧张的工作。此外,国家发改委同有关部门起草的《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已提交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目前已进入审查阶段,今年年内有望正式通过并强制实施,今后家电的生产者、经销商和售后服务机构,有义务回收废旧家电,否则最高将被罚款10万元。

  电子垃圾危害极大

  电子垃圾是指废弃的家用电器、通信工具、电池等电子产品。电子产品中含有铅、水银、溴化阻燃剂等有毒有害物质。如制造一台电脑的700多种化学材料中,有一半以上对人体有害。超过使用期、无法使用废弃的电子产品就变成了电子垃圾。电子垃圾的危害性极大,与其他垃圾相比,具有污染时间长、污染危害大等特点。据专家介绍,一节用过的五号电池埋在土壤里,可使数平方米范围的土地在数年内寸草不生,并且对整块土壤的影响将持续半个世纪之久。

  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大面积地使用家用电器,以家电10至15年的平均使用寿命来算,目前我国已经进入家电报废淘汰的高峰期。随着大量产品进入淘汰期,我国每年将近2000万台(部)的家电和电子产品被淘汰,加之高新技术的应用,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周期缩短和人们需求的不断增长,电子垃圾的数量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

  然而,面对电子垃圾给环境带来的巨大压力,我国却没有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体系。在我国,电子垃圾的回收还以个人分散回收为主;以原始的焚烧、酸洗等手段私自处理电子垃圾的现象十分普遍,这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

  亟须建立回收处理体系

  面对日益严重的电子垃圾形势,我国政府正在加紧建立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体系。然而,建立电子垃圾处理法制化、规范化体系面临着诸多问题。

  建立以生产者责任制为核心的生产、销售、使用三位一体的电子垃圾回收、处理责任制是建立体系的核心任务。三位一体的责任制有利于在电子产品变为电子垃圾过程中形成紧密的回收处理链条,有利于从各个环节上对电子垃圾进行控制,形成良性互动。但生产者对电子垃圾的回收处理负核心责任,将带来生产企业生产成本增加的问题,给企业经营造成压力,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打消生产者处理电子垃圾的积极性。因此,电子垃圾处理的费用如何分配成为一个难点。

  公民环保意识需要加强

  加强公民的环保意识,是推进体系建立的有效手段。电子垃圾分散在社会的居民手中,只有将这些分散的电子垃圾集中起来,才能进行下一步集中系统的处理。加强公民的环保意识是建立电子垃圾回收体系的一个重要环节。

  体系发挥作用需要海关、工商、环保等部门协调工作,形成合力。因此,法规施行后各部门间的协调也是一个需要特别考虑的问题。(任民华怡)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