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罗林斯表示将坚持直销模式 戴尔拒绝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0:08 南方日报

  惠普全球架构重组正在进行,联想整合IBM个人电脑业务行将完成,宏基也站出来高呼要进入全球前三……

  面对这些竞争对手的频频动作,戴尔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文·罗林斯上周在北京表示,“虽然这个行业正在发生变化,但戴尔不会有任何变化,在中国也不会作出任何改变。”

  就在他作出上述表态后两天,IDC发布的今年第二季度亚太PC市场报告显示,联想再次夺回了亚太市场的头把交椅,并且大大拉开了同第二名惠普之间的差距。

  用速度说话

  依靠直销模式起家,戴尔在中国的七年也为验证这种商业模式再次提供了一个巨大的舞台。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戴尔全球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本土。根据IDC2005年第一季度中国电脑市场研究报告,戴尔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为8.4%,第一季度的出货量和收入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高达30.1%和10.5%。而在亚太地区,戴尔第二季度的同比增幅高达47.9%,位居所有PC厂商之首。

  “在过去,没有谁能够取得比我们更快的增长速度。”罗林斯表示,“在我们的团队努力下,未来三年毫无疑问将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而随着戴尔厦门新工厂在明年第一季度投产,它在中国的产能将扩大一倍,占到戴尔全球产量的8%-10%。尽管这个工厂面向整个北亚市场,相对于已经非常成熟的日本和中国香港市场,戴尔或许更希望中国大陆能够消化更多的产能。

  服务将成第二大业务

  尽管惠普和联想已经频频推出低价产品向戴尔叫板,但罗林斯不为所动。“这个行业每个星期都会有新的产品出现,我们更多关心自己的产品和价格优势。”

  这似乎也表明了戴尔将不会因为对手而作出任何战略调整。但这只大象所要面临的问题是,全球电脑市场一直呈现降价的趋势。“戴尔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要获取利润,但我们不会追逐过低的价格,而是在用户需求、价格、质量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引起外界很大兴趣的是,在时间不长的演讲中,罗林斯对打印、存储等新兴业务的介绍时间已经大大超过了对传统电脑业务的介绍。同时,他还认为,IT服务将成为戴尔的第二大新兴业务。而在软件和打印市场,罗林斯则着重强调了自己的价格优势,“我们用对手黑白打印的价格给用户提供彩色打印服务”。

  对于戴尔来说,在面临惠普和联想在传统业务猛追的同时,如何从潜力巨大的新兴业务和新兴市场获得增长的动力恐怕才是第一要务。

  本报记者 孙磊 北京报道


  爱问(iAsk.com)罗林斯 相关网页约18,101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