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国有企业惰于研发 500强盛名之下藏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9:53 中华工商时报

  魏文彪/文

  众所瞩目的2005年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将于8月21日在天津揭晓。中国企业联合会分析报告表示,中国企业500强和世界企业500强之间的三点区别是:首先,世界500强大多数都是私营企业,而中国的大企业大多数都是国有,甚至是国有独资;其次,世界500强大部分所在的行业大都是汽车等竞争性行业,而中国企业大多数处在垄断性行业。从规模上来看,
2004年中国500强的营业收入、资产总量以及利润分别只占世界500强的5.3%、5.61%和5.22%(7月28日《北京娱乐信报》)。

  进入2005年中国企业500强的大多是国有企业,这表明中国企业的利润中绝大部分归于国有,这似乎是值得欣喜的,但细思一下,便会发现其所付出的代价也不可谓不沉重。

  首先,国有垄断企业占据中国企业500强的绝大多数席位,于这些企业自身的发展而言并非好事。道理很简单,因为垄断将竞争剔除,而没有竞争的压力,企业也就失去了生存的紧迫感,则要能真正获得实质性的发展恐怕很难。这似乎也能从一个层面解释,何以2004年中国500强的营业收入、资产总量及利润分别只占世界500强的极小份额。这可能一定程度上与这些国有垄断企业,只能倚靠垄断地位赚取国内钱财,却无力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有关,因为国外不可能给它们以这样的垄断资格。因而也就可以做出这样的预测,国际性竞争在这些企业所属行业实质性展开之日,或许就会成为它们开始溃败之时,如果它们一直保持垄断性地位至那时的话。

  垄断也在客观上萎缩我国的科技竞争力。如果不存在绝对的垄断,竞争在中国的大地上“恣意横流,企业要能立于不败之地,提高自身研发能力将成为关键,这样国家的整体科技实力也就能在大企业间的竞争中、随着自由竞争企业的壮大而得到发展。综观世界各国,大型企业研发能力的提高是国家综合科技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我国,大型企业所具有的垄断性地位,使得它们惰于提升研发能力,因而对国家科技竞争力的贡献非常之小。

  国有垄断性企业占据中国企业500强的绝大多数席位,还有一个基本可以判明的事实是,其下面隐藏着大量国民财富的被豪夺。因为垄断排除了竞争,而没有竞争就不可能会有消费者的权益保障,则生活与生产必需品的价格畸高将无可避免,这样国民必得付出比存在竞争要多得多的财富,而这些多支出的财富原本并非是不可以继续留在国民手中的,如果这些企业没有获得在行业经营上的排他性权利的话。这会导致国民生活水准的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他们的创业与发展,而这种影响与制约的后果也会一直导向社会整体的发展与进步步伐。

  中国企业500强大多由垄断性企业占据,还意味着国人诸多的创造财富机会的被剥夺。国家通过行政权力实行行业垄断,必然导致行业所能生成之利润为国家独享,这也就使得国民个体失去了原本可以合法谋利的诸多机会。但是没有什么坚不可破的理由可以为行业垄断做永久性支撑,因而国民拥有进入这些行业合法获取利益的权利毋庸置疑。

  垄断的生成其实也是以行政权力的超范围扩张,即行政权力受到放纵为代价的。国家与政府所提供的应是安全保障与行政服务,因而介入到具体的经营活动中乃至垄断经营,是与其职责不相符合的。即便有些行业需要所谓的“自然垄断,但其中的很大一部分却也并非是不可以开放的。尽管事实上不少行业处于国家垄断当中,但这并不是因为这些行业理应被垄断,实是因为它们事实上被垄断着,而这种垄断并不是天然实是攫取的。因为施行攫取的是行政力量,因而垄断行业的渐次回归国民,也就是权力逐步受到制约的印证。


  爱问(iAsk.com)500强 相关网页约4,131,006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