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42寸等离子破跌1万 平板兴起改国产彩电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9:30 深圳商报

  部分42英寸等离子电视跌破万元价格平民化迅速进入寻常百姓家

  【本报讯】据新华社消息,刚刚过去的周末,北京部分型号的平板电视跌破6000元,引发了“激烈”的抢购潮。一度被视为业界“新贵”的平板电视,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步入寻常百姓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主持的一项调查表明,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平板电视的销售额,已超过传统的CRT(显像管)彩电。

  国产品牌引领平板市场

  相对于传统的CRT彩电,以等离子、液晶为代表的平板电视,既是业界“新秀”又属业界“新贵”。其动辄一两万元的价格,让许多工薪阶层望而却步。

  但这种情况目前正在发生迅速的变化:从国内家电零售连锁巨头国美、苏宁、大中等传来的消息显示,许多国产品牌的平板电视已跌破万元,有的售价甚至只有6000元左右,和当年的“纯平彩电”价格基本相当。

  价格的平民化,使平板电视迅速走入寻常百姓家。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电子商会公布的《2005年中国平板电视城市消费者需求研究二季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平板电视总销量已达74.1万台,其中液晶52.2万台、等离子21.9万台。预计三季度平板电视城市消费者需求规模将超过50万台,而全年国内平板电视市场规模将达到185万台,市场需求持续上升。在特大城市,平板电视的市场价值已超过了传统的CRT彩电。

  国产品牌制胜“四板斧”

  除价格优势外,国产品牌为何能够在与松下、索尼、飞利浦等国际巨头的竞争中,赢得本轮彩电市场的“领跑权”?对此,业内专家的看法基本一致。

  第一,国产彩电品牌已经从技术、质量上赢得了国内消费者的高度信任。作为最早市场化的产业之一,国产彩电很早就开始了与国际巨头的竞争,并且在竞争中提高了自己的品质。

  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王宁说,中国的绝大多数消费者最早接受使用的是国产品牌,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建立了充分的信任基础,面对平板电视,大家基本上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这更为国产品牌赢得了国内消费者。

  第二,国产平板品牌经过充分竞争后,在技术储备和自主研发上积累了一定基础。陆刃波认为,国产品牌已经做好了在产业升级换代前的准备工作,几乎与日本、韩国、美国的品牌处于同一水平,甚至在一些功能、性能等指标上更有优势。

  第三,以国美、苏宁为代表的家电品牌营销网络、以厂商联建的售后服务网络非常健全,这一点是任何一个外资品牌难以做到的。据陆刃波介绍,在市场培育阶段,中国品牌就对液晶、等离子产品进行了大量的宣传和知识普及。调查表明,消费者对平板电视的品牌知名度和预期购买率的评价,海信、夏华、长虹等国产品牌的排名都高于外资品牌。

  第四,技术的进步和规模的增加,将使国产品牌的性能价格比更具诱惑力。同时,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持久俏热,也是拉动平板电视市场火爆的重要原因。

  核心技术仍是“软肋”

  尽管平板彩电引领国内市场,但在产品储备上,因为国内企业在研发上投入不足,在核心技术的掌握上,目前还与国际巨头存在差距。

  王宁认为,目前我国的平板电视仍以“制造”为主,核心技术始终掌握在外资品牌手中,巨额的利润被人家拿走,国产品牌还没有完全摆脱替人打工的尴尬处境。但他认为,再用10年或者更短的时间,就会完全达到甚至在不少方面要超过他们。

  据陆刃波介绍,在今年的CES展上,海信推出了中国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产业化的芯片,打破了自中国生产彩电以来核心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的历史,结束了我国彩电业长期“有业无芯”的状态。

  随着平板电视时代的到来,国产品牌上下游配套产业的布局也进一步加快。据介绍,在京东方集团、上广电集团两条第五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建设的同时,中华映管、友达光电、瀚宇彩晶、夏普、索尼、三星、日立等世界知名的平板模块生产商,已将模块和配套元件生产线转移到苏州、南京一带的长三角地区。王宁认为,生产基地向中国的转移,将直接促使上游产品成本降低,加速平板电

  相关新闻

  平板电视“国字号”扬威

  【本报讯】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与中国电子商会联合发布了今年第二季度平板电视的市场调查报告。

  报告显示,中国品牌在本轮竞争中,以绝对的优势压倒了外资品牌。中怡康公司的统计表明,以今年5月份国内平板市场为例,中国品牌在零售环节占了67.23%,从专营渠道来看,更是高达69.35%,几乎是外资品牌的3倍。就液晶电视而言,中国品牌零售占77.94%,外资品牌仅占22.06%。


  爱问(iAsk.com)平板电视 相关网页约81,173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