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5年国际计算机创新大会专题 > 正文

日本开发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 每秒1万万亿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8:19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日本文部科学省日前决定开发每秒可运算1万万亿次的世界最高速超级计算机系统。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在明年的预算要求中加入研究开发费和设计费共计30亿到40亿日元,预计在2010年完成开发。此外,还将新设立一个“先端计算科学技术中心”作为
这台超级计算机的研究开发基地。总共所需事业费将达到1000亿日元。

  此前,日本独立行政法人、海洋研究开发机构曾投入600亿日元开发了超级计算机“地球模拟器”,从2002年开始投入使用。

  至去年为止,计算速度世界第一的称号始终属于“地球模拟器”。

  但在美国政府大力扶持下,IBM公司开发了更快的超级高速计算机。从今年6月开始,“地球模拟器”的单纯计算能力一下子跌到世界第4位。

  目前,世界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是美国国家实验室里的“蓝色基因”,运算速度每秒约136万8000亿次。

  日本此次计划开发新的超级计算机就是为了打败“蓝色基因”,夺回冠军宝座,而且还要实现复杂计算的实用性能。

  据称,如果这台新的超级计算机问世,将会比“蓝色基因”的运算速度提高73倍,还会把“地球模拟器”限于亚洲地区的气象预测扩大至全球;对暴风雨、

海啸等的预测精度将提高100倍。至今需要花费数月的汽车冲撞模拟试验的数据分析,到时只需1天就可以完成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4,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