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北京“数字鸿沟”正在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6:3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杜弋鹏) “数字北京”建设使首都人均光缆长度在全国领了先,宽带接入能力达到355万户……然而,据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有关人士日前透露,北京的“数字鸿沟”不但未能缩小,反而呈现扩大趋势。

  一部分人已离不开信息化,而另一部分人甚至连上网的机会都没有,这就是“数字鸿沟”。

  北京市在8个城区和4个郊区展开的大型调查显示,数字鸿沟明显存在。据对白领、大学生、蓝领、个体工商户、下岗和失业等人员、外来打工群体、农民、残疾人、老年人等9个人群的调查分析后发现,人群信息化程度差距较大。白领和大学生信息化水平指数分别为69.06和65.69;蓝领和个体工商户指数分别为55.55和42.93;外来打工群体、下岗和失业人员、农民、残疾人、老年人指数分别为36.84、36.81、35.75、34.94、32.34。从区域看,城区的信息化水平指数明显高于郊区。

  调查还显示,“数字鸿沟”与经济收入、受教育程度和文化水平密切相关。以分项指标来衡量,信息化水平指数较高群体的各项得分均较高,指数较低群体的各项得分均较低,显现出“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特点。

  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朱炎介绍,“数字鸿沟”影响着市民生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为了缩小这种差别,北京市在17个区县建立了121个“数字家园”(社区电脑室),市信息办、市妇联、市科协、首都文明办等共同开展的“百万家庭上网工程”培训人数已达10万。此外,北京市共布放“数字北京”信息亭617台,2005年5月点击率突破1400万次。另据了解,北京市还统一建立了农产品产销信息平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