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大话IT专题 > 正文

刘克丽:为自己简历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1:12 ZDNet China

  文/CNET授权媒体总编 刘克丽

  CNET科技资讯网8月8日评论 “最近工作怎么样?”亲友们经常这么问。“咳!反正都是给人打工呗。”亲友们也经常这样回答。每当听到有这样的回答时,我都忍不住对他们大声说:你以为你在给别人打工,其实你在为自己简历打工。

  为什么这么说?难道不是吗?

  除非这是你最后一份工作。即使就是你的最后一份工作,也是在为你工作的晚节打工,如果你自己这样想,工作肯定做得特别好。这话听起来怎么这么别扭,应该是为祖国、为企业的利益打工才有劲儿、才革命。说远了点,如果说为简历打工,把工作做好了,给企业做出了贡献,企业交纳更多的税交给国家,不是一样的嘛。

  连董事长们也在为股民打工

  有人说起打工,总是心理不平衡,非要当老板才行。其实私企老板们也是在为自己打工,而上市企业老板、董事长们则在为股民打工。公务员为国家打工,同时也在为自己简历打工。国企老板在为国企打工的同时,也在为自己的简历打工……,这是一个人人都在打工的世界,为自己简历打工还不加把劲儿。

  如果一个上市企业的董事长,整天好吃懒做,只顾游山玩水,不制定企业战略,不选好CEO ,不监督CEO 运营企业,使企业缺少战略规划, CEO 工作没有了监督,股票肯定会下滑。等下滑到企业完菜了,董事长也就当不成了。董事长、CEO 的日常工作不是在为股票、股民打工,又是什么?

  CEO 还行,这个企业倒闭了,还可以去别的企业当CXO ,但是从此在自己的简历上可写着:某某时候在某企业当CEO ,因企业完菜而离职(否则就在撒谎),难道不丢人? CEO也是在为自己的简历打工啊。

  你没有资格说你喜不喜欢

  经常有人为自己的工作失误找借口说,我对这不感兴趣,所以出错,我对数字不敏感,所以把数字弄错……

  如果能把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做好,就能把喜欢的工作做得好上加上,否则你没有资格对工作说喜欢或者不喜欢。只能说你上不上心。

  当然啦,喜欢的、感兴趣的就上心,不喜欢的不感兴趣的就不上心。呸!这是工作,不管你喜欢与不喜欢、感兴趣不感兴趣,你都应该上心,否则就是没有职业道德。无职业道德的人,结果只有一个:失去工作。而你的工作简历上的离职原因,也应该从此写着因不感兴趣或者不喜欢而离职,否则是撒谎,有这样工作简历的人在再就业时,价值就立刻打折扣了。

  喜欢并不等于适合

  肯定有人不同意我的看法,他们会说,你那都是老皇历了,咱们这一代人有选择工作的自由了,谁像你们那时候,一个职业走到底。

  其实,自己在大多数情况下并不了解自己适合干什么,这与自己的喜欢与不喜欢完全是两码事儿。自己喜欢与否是自己的主观愿望和感觉,适合与不适合自己的工作是客观事实给你的结论,这能一样吗?

  我还喜欢当舞蹈家,当宇航员呢,可我能适合吗?人家舞蹈家们都是胳膊长、腿长、脖子长,脑袋小,叫三长一小,可我胳膊短、腿短、脖子不长,大脑袋,整个叫三短一大,能当舞蹈家吗?喜欢当宇航员就更不着边儿了。

  没准我喜欢的工作不适合我,我不喜欢的工作偏偏适合我,当记者大脑袋、大脸好,容易被人发现。不喜欢也得好好干,干成五星级。

  结束语

  为自己简历打工和企业信息化、IT信息产品采购有关系吗?

  当然没有直接关系,但间接关系特大。企业要信息化肯定要涉及改革、优化管理机构,肯定要涉及人员变动、人员的工作变动,无论工作怎么变,记住了,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自己的简历打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