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业绩展望不是越高越好 投资者为此损失不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1:2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陆扬

  韩国周星工程有限公司(Jusung Engineering)和Webzen公司等KOSDAQ代表公司公布了第二季度(4-6月)业绩后,投资者的不满情绪高涨。上述两家公司3日公开的季度业绩表比预期大为恶化。当然,企业的业绩时好时坏是正常的现象。

  问题是这些企业年初提出了与现实差距甚远的“美好展望”。最近,由于这些公司股价暴跌,相信企业“过高展望”而进行投资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令人啼笑皆非的“过高业绩展望”

  半导体设备企业Jusung Engineering公司3日发出公告,再次调整了对今年业绩的展望。销售目标从年初制定的2237亿韩元降至1318亿韩元,减少了41%,而营业利润降至133亿韩元,相比年初目标的降幅竟高达75.5%。销售额降至一半,而营业利润降至四分之一。

  3日,游戏企业Webzen公司也公布了第二季度的业绩,而其损失额几乎与销售额相等,从而对外界造成了不小的冲击。第二季度销售额是75亿韩元,而营业损失额达67亿韩元。

  而该公司在年初曾发表今年的目标,其中销售额目标为625亿韩元,营业利润为150亿韩元。但是,上半年(1∼6月)业绩表显示,销售仅达169亿韩元,而营业损失却高达69亿韩元。这与年初展望值相差甚远。

  Jusung Engineering公司一方面下调业绩展望值,另一方面称:“2007年的销售额目标是1万亿韩元。”这甚至令专家都迷惑不解。

  大部分证券公司预测,该公司2007年的销售展望值仅在2000亿韩元的水平。有人评价,销售额达1万亿韩元是“过分鼓吹”的业绩展望。

  遭受损失的是投资者

  对本公司业绩目标进行肯定性的展望未尝不可。但是,调整幅度如果超过50%,难免欺骗投资者之嫌。

  实际上,投资者遭受很大损失。Jusung Engineering公司股价3日跌至跌停板,4日暴跌8.52%,3天以来的损失额达到公司市价总额的四分之一。Webzen公司3日也因股价暴跌至跌停板等原因,3天以来损失了市价总额的五分之一。

  问题是,目前还没有能处罚这种过高展望行为的规定。企业在发表年初业绩展望时,可以附带“这属于预测信息,有可能与实际业绩不符”等公告,从而避免相关者任。

  如果不以季度为单位,而以月份为单位公布公司当月业绩,传达到投资者的业绩走势透明性就能够得到提高。但这不是一项义务,无法强制企业履行,企业也不愿意每个月公布一次。当初Jusung Engineering公司曾每月公布一次业绩,但后来以“投资者对每月业绩的敏感反应会使股价失实”为由,转为季度公布方式。

  韩国东部证券研究员张宁洙称:“目前还没有办法阻止发表过高业绩展望的行为,企业应抱着主动博得信赖的意志,如实进行业绩展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