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渠道平台事业部总部落户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1:30 中国经营报

  温秀

  不知为什么英特尔要把渠道平台事业部总部落户上海的发布会安排在酷暑难当的室外,或许是为了给原本低调的发布会增添一点热烈的气氛吧。在那个日后将会对全球IT产业产生极大震动和深远影响的发布会现场,只有上海市的一位见证了英特尔上海十年成长历程的副市长,以及几位政府官员,而合作伙伴的领导人并未受邀到场。英特尔方面表示,希望淡
化活动的商业味道。不过他们似乎并不掩饰这一举措背后的勃勃雄心。

  英特尔全球副总裁兼渠道平台事业部总经理萧慕廉表示,这是英特尔有史以来第一次决定将五大主要事业部门之一的全球总部设立在美国以外的地区。

  当芯片的发展已经接近极限速度,英特尔必须寻求新的机遇,那就是新产品和新市场。所以当英特尔决定把渠道平台事业部总部不远万里落户中国的时候,决不是心血来潮。英特尔中国区企业传播事业部总监庄海欧表示:“英特尔把自己日进斗金、销售收入占英特尔1/3强的关键部门,一个直接涉及到营收、天天在外面赚钱的部门的大脑和高管搬到中国,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事实上,英特尔渠道平台事业部总部落户上海正是英特尔平台化的重要一步,也是英特尔自年初宣布重组以来的一个最大举措。

  英特尔全球副总裁兼移动事业部总经理蒲大卫在今年春季英特尔IDF大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就曾对英特尔的平台策略进行过这样的解读:平台化策略将会在重组后的英特尔内部贯穿始终,这意味着英特尔将从一家专门生产芯片的技术公司变成一家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平台公司,将会从幕后走到台前,将会“软硬皆施”。

  整合是其中的第一大关键词。今年以来英特尔正在经历一场巨变,他们把整合的步伐迈得掷地有声。今年年初,英特尔通过重组把内部组织架构整合为五大事业部。如今,他们又把现有渠道机构整合为一个全球性组织,并添加了新的职能——侧重于新兴市场的平台定位。据了解不久的将来,他们还将对中国市场的研发机构和研发力量进行整合。通过资源整合更好地服务于不断变化的市场,似乎是今年以来这家IT巨头贯穿始终的着力点。

  不过,决不要认为英特尔只是在“独善其身”,这决不单单是对其内部资源的一系列调配和重组,更是对整个IT行业的一次整合与渗透。

  萧慕廉表示,中国市场其实就是一个大平台,蛋糕的大小取决于游戏参与者的数量,英特尔要把尽可能多的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整合到一个共同的平台上来。英特尔不再仅仅是一个单一的芯片供应商,而是要从幕后走到前台,英特尔将参与到从产品的设计、开发,市场策略的制定,再到产品销售的全过程。他表示,这意味着那些合作伙伴“只要和英特尔想法一致,都将获得英特尔的全力支持”。

  英特尔的确是整个IT产业发展的深度参与者。他们的平台化策略就是要把整个行业更紧密地捆绑在一起,把自己的鸡蛋和别人的鸡蛋共同装进了一个篮子,然后盯住篮子,把篮子里的东西打包卖给最终消费者。而渠道平台事业部的落户则意味着英特尔把自己的服务窗口和收银台也一起搬了过来,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控制是十分紧密而且强有力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